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袁隆平:万福生科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褔生科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主营稻米精深加工,IPO首发申请7月19日获创业板发审委工作会议通过公司。此次拟发行1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6700万股。

  万福生科(湖南)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永福并不爱说话。但龚永福在与人沟通时经常说到“技术创新与社会责任”这两个词。他认为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与烟尘进行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是一个现代企业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2005年,他开始设计稻谷精深加工产业循环经济模式。在他的周围集结了一批产品研发与企业管理的精英,17名高管全部来自上市公司或大型知名企业,公司自有专业研发人员42人,其中博士5名。2006年11月,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投资1.2亿元进行第三期扩改,采用公司自主开发的“稻米淀粉糖深加工及副产品高效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专利成果,独创稻谷加工循环经济模式,一粒稻谷变出了14种产品:稻谷加工成精米,副产品节/碎米变成附加值高的大米口服结晶葡萄糖、麦芽糊精、高麦芽糖浆、大米蛋白粉等产品,米糠变成米糠油,稻壳被输送到高炉燃烧转化为电能,稻壳灰变成活性炭和白炭黑,米糠还可生产谷芽素、植酸钙等多种工业或医药产品;剩下的废水、废渣等再经发酵处理产生沼气发电,公司还建起了规模5000头的生猪养殖场和渔场,2008年底投入638万元建成一座大型沼气池和冷却循环系统,废水、废渣无害化处理后实行沼气发电、沼液经曝气处理,作为冷却循环水补充和部分下鱼塘喂鱼、沼渣制肥,年发电量70万千瓦。

  万福生科”获得了稻谷深加工的效益最大化。“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今年春天考察“万福生科”后大加赞赏,称其“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据悉,发达国家农产品产后加工值与农产品产值比为3:1。以此推算,如果将“稻谷精深加工和循环利用”技术在湖南充分利用,全省年稻谷加工值可达1500亿元。而“万福生科”的稻谷产后加工值与农产品产值比达到了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