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金磊股份过会 股东“钱小妹”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5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浙江金磊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磊股份”)的首发申请。

  金磊股份是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专业从事炉外精炼用耐火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实际控制人为陈连庆、陈根财、姚锦海,是一个家族企业。

  公司拟招股说明书和相关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的资产被大量抵押,短期偿债能力欠佳,且主营业务存在依赖重大不确定性客户的嫌疑。最令外界关注的是,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钱小妹背景颇深,与被网络热炒的“最牛散户钱小妹”同名同姓。

  牛人“钱小妹”

  因资金量庞大、眼光精准而被称做“刘芳第二”的“最牛散户钱小妹”去年四季度共买入8只中小板公司股票,并成为这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钱小妹”又出现在华平股份(300074)、星河生物(300143)、刚泰控、如意集团(000626)、交技发展(002401)、澄星股份(600078)、弘业股份(600128)、长春一东等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此“钱小妹”的特点是持股几乎不过季,最新公布的华平股份、星河生物半年报显示,“钱小妹”已退出其前十大股东。业内人士称“钱小妹”买卖股票不像一般大户的操作手法,很可能有专业投资者隐身“钱小妹”背后。

  巧合的是,一名叫“钱小妹”的股东也出现在了金磊股份的股东名单上。拟招股书显示,2009年12月,钱小妹以货币资金3008.16万元对公司增资288万元。本次增资后,钱小妹持有金磊有限(金磊股份前身)12%的股权,成为了公司第三大股东。基于钱小妹是除3名实际控制人之外的最大股东,并且其要求参与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公司2010年首次股东大会选聘钱小妹为董事。

  此钱小妹到底是不是彼“钱小妹”,拟招股书显示,金磊股份董事钱小妹现年53岁,除担任本公司董事外,还担任浙江德清县多家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是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士林的太太。公开资料还显示,钱小妹是升华集团德清奥华广告有限公司和德清普华物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这两家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升华拜克都隶属于升华集团。

  一些业内人士就此推测,市场一直传言升华集团涉足股市较久,升华集团高管酷爱股市捞钱,故不排除这个叫“钱小妹”的投资者就是升华集团董事长的太太,而升华集团良好的人脉关系和庞大的资金实力足以支持“钱小妹”遨游股市。

  对于媒体就“钱小妹”身份的种种猜测,浙江升华集团曾公开声明,该“钱小妹”并非升华集团董事长夏士林的太太钱小妹,实属碰巧重名,同时表示愿意提供董事长太太身份证等文件供有关部门进行核查。报告期内,金磊股份与升华拜克曾发生过一定数额的关联交易。

  应收账款隐患

  报告期内,金磊股份应收账款不断增加,从2008年末的5240.68万元,增加到2010年末的8576.34万元。截至2011年6月30日,已处于停产状态和资产处置过程中的广州珠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尚有部分欠款未支付给金磊股份,具体为应收账款余额321.99万元,已背书未到期商业承兑汇票650万元。金磊股份本身应收账款和票据较高,加之公司有账面余额为3292.36万元(账面价值为3127.74万元)的应收账款用于质押借款,存在一定的回款风险。

  此外,金磊股份的主营业务依赖一些大客户。金磊股份的销售模式主要是直销和整体承包。报告期内,采用直销模式的客户中,浙江青山钢铁有限公司一直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采用整体承包模式的客户中,主要为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等大客户,2008-2010年对宝山钢铁的销售收入占该模式下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29%、17.71%、12.75%。从拟招股书看到,3年中公司前五大客户没有太大的变化。(来源: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