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利今日上会 被指业务庞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国水利大规模投资正式启动前,中国最大的水利概念股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水利”)计划启动IPO。

  7月29日,中国水利将接受证监会审核,拟公开发售不超过3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1亿股A股,拟募集资金173.168亿元,有望成为今年以来最大IPO。

  另外,虽然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并非矿产资源开发,但是在海外有较大矿产投资,相关风险值得注意。

  主业复杂

  中国水利的募集资金规模虽然远远比不上其他大型央企,却是今年以来最大的IPO项目。

  “在当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中国水利计划募资173亿元,对于市场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不过要看最终执行情况如何。”华泰联合证券一位负责人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一家大型央企,去年,中国水利就曾试图进行IPO,但是因为当时计划将大量募集资金投向房地产,最后遭到否决。

  中国水利是国内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内65%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任务,截至2010年12月31日累计完成总装机容量1.45亿千瓦。

  今年年初,国家提出大兴水利,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并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除了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还要把土地出让金收益的10%用于水利建设。按此标准,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高出一倍则是4000亿元,因此未来10年的水利总投入预计将达到4万亿元。

  但是中国水利却将目光瞄向了国际市场。该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中的88亿元用于设备采购,用于国内水利水电方面的设备采购金额只有三成,大部分资金还是用于非水利水电,以及国际项目。

  根据这家公司的介绍,其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承包、电力投资与运营、设备制造与租赁及房地产开发,同时兼顾专业化与相关多元化。

  中国水利称,公司今后的业务发展战略与计划是优先发展国际业务。目前,国际经营业务承揽合同已占到中国水利新承揽合同额的36.45%,完成营业额占到公司总营业额的25.93%。

  然而,国际业务风险非常大。2011年初以来,由于利比亚局势动荡,包括中国水利在内的中国企业在利比亚的人员都已撤离,经营活动全部停止。中国水利在利比亚有六个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额17.88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只完成3.98亿美元。

  海外矿产投资风险待估

  如果说到海外承接水利水电、铁路、公路等工程项目还能体现出中国水利的优势,那么到海外投资矿产资源则并非其传统业务专长。

  根据中国水利的介绍,国际业务中矿产资源投资是较大的一项业务。该公司称,公司矿业资源投资项目开发主要是采取直接投资形式,除直接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和设立工业企业外,还在尝试在所在国设立实体型有限公司或合资公司,实施本土化运营。

  目前,中国水利在海外投资的矿产资源项目有老挝万象平原钾盐矿项目、刚果(金)SICOMINES铜钴矿项目。其中,老挝万象平原钾盐矿初勘工作全部结束,首期开发年产12万吨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已开始着手建厂,中期年产100万吨和远期年产200万吨方案将循序进行详勘和可行性研究;刚果(金)资源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一揽子合作项下铜钴矿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可行性研究已完成,即将开始建矿。

  然而,大部分企业在海外的矿业投资并不成功。已经在海外投资矿业多年的中钢集团和中信泰富在澳大利亚的项目就陷入了困境。中钢集团的项目因为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配套问题已经宣布停工。

  此外,矿业投资需要大量的资金。中国水利国际公司投资的刚果(金)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预计投资额高达35.3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就高达24.76亿元,中国水利国际公司需要投资10.61亿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才投入2亿元。(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