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土地出让高利润推山东半岛20年填海2.2万公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山东半岛拥有3345公里海岸线,占全国海岸线的1/6,沿岸分布着200多个海湾,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港址50多处,但20年来的填海造田、围海养殖使海湾面积减少了2.20万公顷,海岸线长度缩短了186公里,但目前一个个填海项目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山东半岛目前两个比较大的填海造地工程,一个在烟台龙口的龙口湾。这里是最大的中国离岸人工岛群,计划填海35.23平方公里,填海工程已于去年全面开工,预计2014年完成全部的填海工程。按照规划,这里将崛起一个容纳10万人就业,30万人居住的新上海城。当地党委宣传部的领导甚至宣称,该工程填埋的土方量甚至可以跟三峡大堤相媲美。

  而在威海文登的南海新区,全市海岸线长156公里,南海新区2007年开始建设,规划了160平方公里。向国家海洋据报批的方案中是规划填海30平方公里,计划到2015年形成文登副中心城市,人口达到30万人。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数据显示,近年来山东省建设用海一直在高位运行,据统计2002年到2009全省确切发生的各类开放式用海,围海和填海造地项目有800多个,用海面积已达到400万亩。

  地方政府如此热衷于填海造地,主要是背后巨大的利益驱动。填海成本从每亩7、8万元和每亩20、30万元不等,而出让土地价格则往往是每亩100万元以上,仅填海造地的直接利润就会高达数十倍。

  以烟台龙口湾人工填岛为例,这个项目完成将为龙口市解决用地指标为5.28万亩,相当于龙口一年建设用地指标的210倍;而届时人工岛的产值也将是目前路口全年产值的4.4倍,相当于再造4个龙口市。而威海文登的南海新区在短短四年里税收比开发前增加了四五十倍。

  与此同时,填海造地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是难以挽回的。据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胶州湾海湾的面积比历史上天然海湾面积减少了1/3,有的地方都没有自然资源可以用了。

  据专家介绍,填海不仅造成了海域面积减少,最根本的还是改变了海水的水动力条件。水动力变小导致潮流,纳潮量的减少进而带来淤积,而淤积将又会带来纳潮量的减少,这样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海水的水动力减弱,淤积严重,那么污染物进入海域后将不能自清,影响污染物的运送,污染物运送不出去就会更加的加重了污染。

  这几年渤海沿岸日益加重的海冰也与填海有关。结冰以前大浪可以打碎打到岸边,但是现在水动力减少,波浪的力度不够,打不碎冰,也达不到岸边了。除此以外,一些其他方面的影响,可能会在未来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