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发文称外汇储备增长不是导致通胀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两周内在官方网站上连发三篇《外汇储备热点问答》,针对十六个问题做出回应。在昨天(28日)发布的文章中,针对有关外汇储备持续增加是导致我国通货膨胀重要原因的观点做出了说明。

  外管局方面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上涨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通胀预期明显上升,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等。同时,国内投资需求拉动及像能源、资源、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也是推高了价格水平。外汇储备的增加会导致人民币市场投放量增加,带来基础货币的一个增长。但是外管局提醒说,应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已多次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等方式进行对冲操作,回收了外汇占款所投放的流动性。就通货膨胀而言,外汇储备的增长不是直接原因,也不是主要原因。

  近期有媒体报道“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我国需要的合理水平”。那么目前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是不是超过了合理规模或者是实际需要?外管局方面解释说,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在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一个客观结果。但是我们国家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长期的顺差。外管局表示,一国持有多少外汇储备算是合理水平,国际和国内都没有统一的标准,需综合考虑本国的宏观经济条件、经济开放程度、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能力、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多方面因素。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于确保国际清偿能力、提高风险应对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