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术机构发布GDP质量指数 京沪浙名列三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7月29日电 中国权威学术机构29日发布内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GDP质量指数,北京、上海、浙江排名前三位。

  由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编纂的年度报告《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当天在北京首发。该报告将现行GDP“单一追求数量属性”改造成“数量质量综合度量”的评判工具,独立创制出涵盖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管理质量5大子系统的“中国GDP质量指数”。

  按GDP质量指数排序,4大直辖市中,北京、上海、天津位居前10名,重庆名列第11位;广东、江苏、山东、浙江4大GDP数量强省,也均名列前10;中国东北三省GDP质量排序处于较好位置,说明近年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较大进步;中部省份GDP质量排序处于一般位置,须投入更大努力;西部省份GDP质量排序位置比较落后,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由于数据标准原因,中国GDP质量指数排序中暂未列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因统计数据不够完整,西藏自治区虽列入统计,但未予排名。

  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担纲《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主编。他说,科学认识GDP是当前焦点问题之一,“我们不盲目崇拜GDP,我们也不盲目抛弃GDP。关注的核心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前提下‘品质好的GDP’”。

  牛文元表示,理论上,中国GDP质量指数试图回答GDP如何反映真实财富、可持续发展及社会和谐水平3个问题。应用上,与以前的绿色GDP相比,中国GDP质量指数并非只侧重考虑资源与环境代价(自然资本),也平行考虑社会和谐与民生幸福(社会资本),还考虑发展观念与管理水平(行政资本)。“它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对中国各地区生产总值的一次科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