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下将向海尔出售三洋白色家电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旦交易完成,将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大型制造企业的骨干业务

  日本三洋电机公司28日宣布与中国海尔集团达成基本意向,将其在日本本土的洗衣机和家用冰箱业务以及在东南亚4国的白色家电业务出售给海尔。此项交易不仅惠及三洋和海尔,而且也符合三洋的“东家”松下集团的利益,可谓“三赢”。

  根据三洋的说法,双方预计能在今年9月底之前签署初步协议,并于2012年3月底之前达成阶段性协议。一旦交易完成,这将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大型制造企业的骨干业务。

  根据已达成的基本意向,三洋将在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9家全资或合资公司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海尔。其中,在日本的4家公司主要开发、生产、销售洗衣机和冰箱;位于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5家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

  《日本经济新闻》当天报道说,预计这笔交易的金额约为100亿日元(约合1.28亿美元),完成交易后,9家公司的2300多名三洋员工中,绝大多数将就地转为海尔员工。

  此外,三洋同意海尔于“一定年限”内在上述东南亚4国销售标示“SANYO”品牌的冰箱、洗衣机、电视和空调等家电产品。据三洋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一定年限”大致界定为5年。

  三洋28日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冰箱和洗衣机为主的白色家电业务出售给海尔公司,是因为三洋的这块业务与母公司松下集团存在业务重叠,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三洋是日本老牌家电厂商,2009年末被松下集团收购,成为松下旗下子公司。并购后,松下逐步剥离和出售了三洋的半导体、小型马达等业务,但双方产品重合度较大的白色家电业务一直未能圆满剥离,而松下希望明年1月前能完成对三洋业务的整合。在此期间,与三洋一直有合作关系的海尔进入松下和三洋的视野。用三洋经营战略部担当课长冈崎义典的话说,这是一笔“你情我愿”的交易。

  三洋与海尔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年2月,两家公司合资成立“三洋海尔株式会社”。此后,双方在家电销售、技术合作、售后服务等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至今,海尔在日本的家电售后服务仍能通过三洋在日本各地的售后服务窗口受理。

  这笔交易完成后,“SANYO”品牌的家用、商用洗衣机和家用冰箱将退出日本市场,三洋将致力于太阳能电池等节能领域的产品开发和生产。

  松下集团一方面剥离了白色家电的重合业务,另一方面也确保了海尔不能使用“SANYO”品牌在日本市场上对松下的白色家电产品构成挑战。

  而对于海尔来说,拥有三洋在东南亚苦心经营多年的品牌和市场,将有助于在相对薄弱的东南亚市场一举奠定优势地位。2010年,海尔冰箱占全球市场份额近13%,稳居首位,洗衣机占全球市场份额9%以上,位居第二,但在越南等东南亚市场,三洋等日本家电的品牌优势依然明显。三洋同意海尔在“一定年限”内继续在东南亚市场使用“SANYO”品牌,有助于海尔在掌握三洋现有品牌和销售渠道优势的同时,拓展海尔产品在东南亚的销路。

  在日本市场,尽管海尔无法直接使用“SANYO”品牌,但通过收购三洋在日本的冰箱和洗衣机业务,海尔相当于在日本拥有了稳固的技术开发和生产销售据点,为深入发展打下基础。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