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通号院道歉避谈担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动车事故问题信号设备设计方召开新闻发布会

  羊城晚报综合消息 28日,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通号院)发布道歉信,称其会“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的处罚”。但对发道歉信是否意味着对事故承担责任时,该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接受众多媒体采访时称“这个不好说”。

  设计院官网发道歉信

  28日上午10时许,北京通号院在其官网首页发布道歉信。

  道歉信称,面对惨痛的事故结果,一定会配合事故调查工作,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对死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对伤者及死难者家属表示最真诚的歉意。

  谈担责:“这个不好说”

  道歉信发布不久,众多媒体赶到北京通号院要求采访,公司将媒体安置在旁边一家酒店。下午3时,该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振辉接受采访。

  对于为何发布道歉信,田振辉表示,作为甬温线设计单位之一,不回避问题,不管什么原因,都本着对人民财产造成的损失深感悲痛,对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田振辉说,道歉信就是本着这个目的写的。

  当记者问及甬温线问题信号设备是否属于北京通号院责任时,田振辉再三表示,事故原因还没调查清楚,具体的技术问题她不能回答。

  对于该设计院刊发道歉信是否意味着对事故承担责任,田振辉未直接回应,只回应“这个不好说”。

  设计院官网被黑

  28日下午,记者发现北京通号院网站被黑。

  网站上首先写着:Hacked by sunwear!just for fun!”(被“sunwear”黑,纯属好玩)。随后,黑客写道:我建议你们公司要额外补偿遇难者家属,还需要责任人承担刑事责任。生命本无好坏,是好是坏全在你自己,做事摸良心。最后,黑客以《基督山伯爵》里面的句子结束: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与希望。下午3时,记者再次登录该网站,发现网页无法显示。

  网友评说

  张灵泉微博:“三问铁道部”

  一问:设计院是否有同类产品?用在哪里?有类似缺陷吗?是否需要专业机构检查?

  二问:这个缺陷是恢复通车前还是后知道的?通车前改造完了吗?是否有专业第三方机构确认缺陷被弥补?

  三问:如果缺陷是通车前知道的,为什么不公布?若是通车后,为什么可以通车?

  信号设备有缺陷 其他线路应停换

  羊城晚报讯 对于“信号设备设计缺陷导致7·23重大事故”说法,再次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和质疑。

  网友“榷之言”:说信号设计缺陷导致追尾不能令人信服。前车停驶,调控室应能发现,后车仍以高速驰来,可以通信报警、令停。高铁动车的安保必定是立体多点的系统,管理上的人为疏漏是更为主要的原因。

  网友“音速小子sonic”:责任推给设计院,再找两个值班员作替罪羊。我对他们推论出的真相不抱欣喜了。

  网友“一般不博”: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2年时间有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未造成事故,我相信是奇迹,你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

  网友“虚舟不系”称:仍然说不通。“温州南站使用的信号设备存在设计缺陷”,如果是设计缺陷,不可能只用在一个站,是不是需要全路停运?“信号错误地给出绿灯”,调度呢,他可不是看着信号灯指挥的吧。

  网友“天井里的园丁”:既然知道信号设备存在设计缺陷,那么在高铁上,凡是这家研究设计院设计的信号设备应全部召回,该停的要停,该换的要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