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号设备设计缺陷导致事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务院批准成立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温州召开,这是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首次全体会议。会上,上海铁路局新任局长安路生汇报了此次事故有关情况。他说,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及铁路部门的4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

  红灯错误显示成绿灯

  安路生说,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事故主要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升级显示为绿灯。该信号设备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设计,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在分析铁路部门的问题时,安路生说,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升级显示,安全意识和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教育培训不到位;现场作业控制不力。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事故反映出的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铁路部门的安监技术还比较薄弱,上述这些问题反映出铁路部门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消除隐患方案已落实

  据安路生介绍,根据存在的安全和管理问题,铁路部门迅速采取以下措施:事发后立即对关键地段信号设备加派电务值班人员,进行现场监控,凡发生信号故障一律停止运行,经检查处理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再放行列车。

  根据铁道部部署,配合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将其提出的消除事故隐患的技术方案,已于7月27日凌晨整改落实到位。

  同时,在全局范围以动车司机、车站值班员、列车员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开展安全大普查,突出高铁客车的安全,对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强化安全监控。

  安路生说,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要求,配合做好事故深入调查工作。铁路部门一定正视自身问题,深刻反思,下工夫真抓实干,全面加强安全管理。

  58个车站使用相同设备

  在昨天的会议上,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发言时,先起立鞠躬哀悼事故遇难者,对伤者及家属表示慰问,对乘客表示歉意。

  彭开宙透露,在全国的铁路中,和温州南站使用同类型信号设备的有58个车站、18个中基站,均于24日凌晨开始,紧急安排专人全面不间断监控列车运行情况和设备状况,发现故障立即停止运行。按规定检查处理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予以放行。

  本报记者 邓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