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轮胎业新一轮涨价潮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7月23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轮胎业巨头普利司通、米其林纷纷表示,9月起,将分别把日本的卡车和巴士轮胎出货价格提高10%。其实国际轮胎市场涨价潮今年也屡次在中国上演。

  据了解,去年12月中旬,普利司通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轮胎价格上调了4%。德国大陆轮胎也宣布,自2011年起,将提高在华替换胎市场的商用车轮胎价格,平均涨幅为5%。

  “如今,汽车价格在下降,没想到轮胎价格却涨得飞快。换完4个轮胎要比以往多出200多块。”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徐先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抱怨道。据记者走访北京通州区几家汽配城了解到,从上个月开始,各大品牌轮胎经销商就已经陆续接到厂商关于轮胎涨价的通知,上调幅度在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

  “近期轮胎价格上调主要是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天然橡胶价格虽然低于4万元/吨的高价,但是7月份以来,天然橡胶价格上升趋势明显。而且现在泰国、印尼等天然橡胶主产国的天然橡胶产量也有所下降,天然橡胶产不足需的状态持续,这进一步加大了天然橡胶价格上涨的预期。再加上运费和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轮胎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加大,从而导致了轮胎价格的上调。

  “我国虽然轮胎产量极大,但由于生产厂商相对规模较小且分散,特别是高附加值的高端轿车轮胎市场主要被国外厂商占据。最近部分国外厂商开始调高价格,使得国内轮胎企业也随之涨价。”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轮胎行业或将迎来一轮洗牌

  随着天然橡胶价格的不断攀升,轮胎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加大,而我国的轮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较弱,成本传导能力不强,国内轮胎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幅减少,甚至亏损,那些综合竞争能力不强的轮胎企业或将会退出市场。此外,受《轮胎产业政策》的影响,我国轮胎行业各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步伐加快,而且,《轮胎产业政策》对轮胎子午化率要求的提高,一些生产斜交轮胎的小型企业也将会被淘汰。

  “随着价格相对低廉且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韩国锦湖、韩泰轮胎近期频频爆出丑闻,导致消费者对轮胎的关注度得到了提升,除了价格,更加关注轮胎的性能和质量。从而进一步加强了轮胎企业间的竞争。”铁志海说。

  面对涨价 控制成本是关键

  面对天然橡胶价格不断上涨,国内轮胎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亏损。对此,张加楠认为,国内轮胎企业可以考虑调整产品结构、改善轮胎制作配方、加强生产管理和在海外种橡胶等方法来加强成本控制。同时,一些有条件的轮胎生产企业还可采取套期保值等方法来规避原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废旧轮胎的翻新再利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天然橡胶的供应压力,并抑制其价格上涨。”铁志海表示,一条合格的翻新胎的使用寿命能达到新胎的80%以上,部分工艺先进的产品可以与新胎相差无几。目前我国年产生废轮胎折合橡胶资源高达300万吨以上。若这些废旧轮胎能够全部实现回收再利用,相当于我国5年的天然橡胶产量。

  “但再制造业由于其原材料和生产技术的特殊性,需要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其引导和监管职能,制定详细而完善的产业政策,规范市场秩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轮胎产业有序、健康的发展。”铁志海补充道。

   

搜索更多轮胎业 新胎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