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技术上突破 内容上创新 国产3D 实战尚未完成“学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随着《功夫熊猫2》、《变形金刚3》等3D大片的放映,国产3D影片也陆续走进影院,试图分得一羹暑期档的票房。

  影视专业咨询公司艺恩机构发给《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国内动画电影票房已达9亿多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实现了成倍增长。其中今年有6亿多元票房是由3D版《功夫熊猫2》创造的。而2010年主要的1亿元产品是国产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虽然3D电影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可观,但目前国内3D影片的市场发展并没有那么快。国产3D的求学之路依然漫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比起技术和艺术结合成熟的好莱坞来说,目前国内的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很多还不具备制作3D电影的能力。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国产3D电影由于缺乏实战技术及经验,还有熟练掌握此类技术的人才,导致国产3D电影拍摄效果不佳,票房惨淡,因此要发展国产3D电影首先是要学习先进的技术,引进并培养大量技术人才,从技术上突破,从内容上创新。

  再来看3D影片的投融资。一部影片依靠什么来吸引投资人?当然是有好的故事,还有预期乐观的市场,即票房。“关键并不仅仅在于3D电影技术上的逐渐成熟,更重要的是其内容的创新和突破,一部好的电影内容即使不用3D技术也能够获得好的票房。因此,电影内容为王的情况仍然没有改变。要吸引投资方增加影片拍摄的成本,最重要的是要有优质的影片内容为依托。”蔡灵告诉记者,另外植入广告也是一种融资渠道,但是这种形式也必须以保证影片质量为前提。

  业内曾传闻《大宋提刑官》的著名导演阚卫平为了做3D电视剧花了很多钱、欠了很多片约。普通电视剧几个月就可以完成,但国内首部3D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却花了3年时间,而且耗资1亿元,其中光立体效果制作就花费了9000万元。虽然《吴承恩与西游记》于去年7月开播之初收视率不错,但是很多业内人士表示, 3D电视的时代还未真正来临,一旦《吴承恩与西游记》“试验”失败,估计很多年不会再有人花大力气来做3D电视剧了。这给原本倾心3D影片的电影人和电视人提了个醒。

  蔡灵对记者表示,对国产电影关键的,是提升自身的电影品质,不能盲目“跟风”式地进行电影制作,而要将电影深耕细作。以大获成功的《阿凡达》为例,导演卡梅隆拍摄此电影花费了十几年的心血,而在好莱坞拍摄一部高质量的2D影片也需要2到3年时间,而国产电影的拍摄却有些浮躁,为了赶进度,有的3D电影是片方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从2D影片转制而来的,进而导致影片质量不高,票房惨淡。

  自《阿凡达》在全球热映后,3D消费从电影延伸至家庭电视终端,正逐渐进入普通家庭。这也引发了相关产业对于“十二五”期间我国3D影视产业发展之路的关注和思考。业内人士分析,随着3D影视技术日臻成熟和3D消费市场需求的增长,本土3D产业链将日趋完整,在“十二五”期间,电影领域或将率先形成突破口,进而波及电视领域。

  从电影到电视,3D技术的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