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美债违约将对中国短长期产生巨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8月2日美国进入“债务违约”只剩下3天时间,美国国会两党却针对债务上限的问题玩起了“胆小鬼游戏”。美国众议院昨天(28日)深夜宣布取消原定于当晚举行的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方案进行的全院投票,国会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的争斗越来越激烈。同时,市场已经开始对谈判失去耐心,即使国会两党达成妥协避免债务违约,美国也或将因此失去其全球最高的“AAA”主权信用评级。

  中国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或评级下调,中国可能是受到直接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就在昨天,中国的失望在新华社发表的两篇文章中显而易见。新华社的一篇文章严厉批评美国领导人令世界经济陷入危险,并呼吁奥巴马要表现出对全球负责任的态度。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在美国债务问题上最强烈的措辞之一。在本周,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称,美债如违约将带来严重后果。

  奥巴马:你们是宁愿通过增加国家收入来减少赤字,降低利率,还是宁愿接受更高的预算赤字,更高的借贷利率,和更高的失业率,我想你们知道答案。

  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借了钱却不还债,这将是令全球投资者难以接受的黑色幽默。美国如发生债务违约,将引发全球范围的金融动荡,全球债市、股市均将出现巨大波动,美元会因此大跌,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随之暴涨,从而造成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对于中国而言,将会有怎样的影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将受到巨额损失。

  叶檀:如果美债发生违约的风险,那么对于中国的长期和近期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从短期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会受到巨额的损失,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券持有国,占比大概在12%。如果是以比较保守的估算来算的话,如果美债发生损失,根据一个估算,中国的人均大概会损失170美元左右这样的一个规模,这还是比较乐观的数字。

  从长期来看,如果美债继续违约,那么中国的3万亿外汇储备里边,70%估计是美元资产,这一部分资产仍然将受到损失,所以对于中国的普通民众影响都是比较大的。如果美债发生违约风险,那么整个的债券市场包括整个的全球的资金都会发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而且全球的GDP会因此下滑,那么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在美元贬值乃至未来美国通胀上升的情况下,持有如此大额的美国国债能否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中国未来是否将减持美国国债?国家外汇局对此表示说: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品种。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