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风格引平安信托不满 罗伟广尝试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肖君秀李保华

  530

  2011-08-01

  肖君秀李保华

  广东新价值投资刚刚度过了“封杀门”一劫。

  7月初,平安信托对客户发出邮件建议赎回新价值的产品。本报获悉,此番劝赎的结果是:“新价值成长1期”被赎回几千万元,且多数为个人客户,机构客户保持了坚守。

  而诱发此次劝赎的原因,本报了解到,除了新价值产品跌幅接近20%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银行客户经理鼓励客户反复赎回、申购基金产品的转场现象“传染”到了信托领域——平安信托推出免手续费转换成其他产品的机会,于是劝赎之后一些客户选择了赎回并转购其他产品。

  广东新价值投资“舵手”罗伟广——这位夺得2009年阳光私募冠军、今年管理的多只产品排名靠后的阳光私募经理,面对平安信托劝赎平静中表现出无奈,表示自己正在尝试改变,以适合变化的行情。

  赎回几千万元

  平安信托方面对本报称,7月初,其发出邮件建议客户赎回的产品不仅包括“新价值成长1期”,事实上还有上海从容投资旗下的“投资精英之从容”这款产品。

  平安信托方面称,从目前看,上述两家投资顾问在发展过程中,其投资风格和信息披露机制与进入公司平台时发生了较大程度的偏差,可能会造成旗下产品业绩的进一步下滑,“这也是我们在对他们定性分析、产品操作及相关数据密切跟踪的基础上做出的判断,因此,向客户提出了回避投资建议。”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罗伟广作为投资经理的“新价值1期”今年来总回报为-19.8%,在1023个信托产品中列第990位,单位净值跌至87.49。其表现在新价值所管理的18只产品中也属最差,新价值的其他产品在全部同类信托产品排名中均较为靠后。“封杀门”发生后,新价值与客户进行一对一的沟通,沟通内容包括管理产品中持有哪些股票、什么原因持有、未来的潜力等方面,“通过沟通之后,客户定下心来。”新价值内部人士称,产品赎回量不大,赎回金额共几千万元,目前已交割完毕,资金已结算给客户,“赎回的都是个人客户,机构客户没有赎回。”“当时只是给客户发了个邮件,邮件的内容是考虑到持有新价值的客户可能亏损比较多,公司提供一个免手续费转换成其他产品的机会,很多公募基金也是这么干的。”一位平安信托内部人士称,目前已经有客户赎回新价值的产品转换成其他产品,“但数量还不大,这个点位上,客户应该都在等反弹。”

  记者获悉,平安信托建议客户赎回的新价值成长1期,客户赎回资金量占比在10%以上,超过80%的资金选择了继续坚守下去。数千万元的赎回额,在新价值公司旗下管理的共30多亿的资产中实际影响不大,但对于新价值的经营、品牌等构成了很大的影响。

  坚持之下微调

  对于劝赎一事,罗伟广表示,平安信托在公司产品业绩不理想的情况下这样做很正常,而且赎回数千万元对公司影响不大。

  2009年,罗伟广多只产品集中性持股中小盘股,在当年股指翻倍的牛市行情中崛起,其所管理的新价值二期以192.57%的收益率夺阳光私募冠军。然而,这种手法在2011年遭遇了滑铁卢。截至7月22日,新价值运作满一年的18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回报均为负收益,多数产品损失超20%。

  对于在今年弱市状态下仍然采用2009年牛市行情类似的集中性投资中小盘股的方法“失灵”,罗伟广坚持认为方法没有错,只是市场变化不适合自己的方法,再加上判断出现了一点偏差。“我倾向于接受市场波动大、追求高收益、愿意冒点风险的投资手法。”他如此总结。

  上述平安信托人士则认为这种做法风险较大,“集中持股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的持仓大家都看得到,没有人愿意去抬轿,而且放在阳光底下,不能搞出什么风吹草动,想做出业绩也难。”“弱市中,没有特别利好的中小盘股流动性本身就差,在一个股票里大量持有很难出来,只能被套。”一个熟悉新价值的投资人士称。

  据悉,一些新价值的客户也提出意见要求改变投资策略。罗伟广也开始尝试在弱市中如何突围,“我也尝试分散,尝试去拿流动性更好的股票,去拿一些白马股。”

  罗伟广称,自己已对一季报的重仓股做出调整,“第一,我持仓已有变化;第二,那些也未必对我非常重要。因为我还持有其他股票,公司共持有40多只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