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润滑油国际化“三步走”中石化海外建厂落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凯

  530

  2011-08-01

  151

  严凯

  三年多的考量,中石化终于迈出了其在润滑油领域国际化战略的第二步。

  7月28日下午,在新加坡本岛西南部裕廊岛,中石化一个生产规模达到10万吨/年的润滑油脂项目落户于此。这是中石化在炼化板块第一个在海外直接投资建设的项目。

  几年前,中石化为其润滑油国际化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是重点开拓亚太市场;第二步是实现海外建厂;第三步是逐步建立起全球营销服务网络。

  中石化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宋云昌对本报称,新加坡项目是中石化润滑油国际化战略第二步走的核心,下一步将推进重点国际市场的营销网络建设。

  海外第一厂

  新加坡润滑油脂10万吨/年的规模在中石化的投资史上并不算大,但却是该公司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润滑油脂厂。

  据了解,中石化此次投资的新加坡润滑油脂项目为一期项目,总投资额计划为5.8亿元,并预计于2012年10月底投产。去年,中石化共销售润滑油160万吨。

  三年多前,中石化正式启动了润滑油海外投资建厂项目计划。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在正式落户新加坡之前,中石化还比较过东南亚其他国家。“此次建厂的目的,主要还是想先从东南亚市场作为国际化战略的突破口,所以选址都考虑的是东南亚国家。”上述人士说。

  最终,中石化将润滑油海外第一厂选址在了新加坡。新加坡是世界金融及贸易中心之一,也是全球第三大石油产业链基地。

  上述人士称,相比较东南亚其他国家,新加坡的投资环境比较优越,岛内石化配套设施齐全。此外,在新加坡建厂,可以利用其优良的港口运输条件,辐射整个东南亚。

  中石化选择新加坡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早在2007年,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就在新加坡生产“SINOPEC”牌润滑油。

  不过,当时中石化是与新加坡意大新石油私人公司及环球公司合作,由后两家公司利用中石化润滑油公司的技术与原材料进行加工生产“SINOPEC”牌润滑油。

  2009年12月,中石化新加坡润滑油脂项目获得了发改委核准批复。两个月后,中石化股份公司批复了该项目的可研报告,并于去年4月份获得中国商务部核准,取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宋云昌称,建成运营后,该项目将成为中石化润滑油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基地,打造成面向亚太地区客户的生产中心、服务中心和物流中心。

  “三步走”

  中石化润滑油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集生产、研发、储运、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档润滑油专业化公司,也是亚洲最大、世界上第四大润滑油公司。

  在国内的润滑油OEM(代工生产)市场,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已占据了国内65%的市场份额,但从整个润滑油市场来看,中石化只占了24%的市场份额。

  不过,中石化正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将此份额提至30%。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副总经理李亮耀称,预计“十二五”期间实现销售润滑油200万吨,收入达到220亿-250亿元。

  这实际上是在目前销售收入的基础上翻了一倍。记者获悉,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中石化除了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外,另外一项重要举措便是依赖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

  李亮耀指出,根据中石化润滑油的规划,希望到“十二五”末,海外业务能够占到整个润滑油业务的三分之一。

  早在2004年,中石化就已开始开拓海外市场,并制定了国际化“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是重点开拓亚太市场,第二步是实现海外建厂,第三步是逐步建立起全球营销服务网络。

  目前,中国石化润滑油已经进入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海外销量年增长率达到50%,并在新加坡、美国、阿联酋、南非等地设立了船用油服务网点。

  但中石化润滑油的出口量占比依然很小。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今年每月出口的润滑油总量仅有1万吨。

  上述内部人士称,在国外,润滑油市场基本上被壳牌、美孚等前几大品牌所占据,它们在国外市场经营多年,营销服务网络已经十分成熟。

  过去,中石化润滑油每年都有少量的出口,基本上都是走简单的产品出口贸易模式。“这种模式在量大了之后就显得很不划算,像壳牌、美孚的润滑油基本上都实现了当地化生产。”上述内部人士称。

  该人士称,中石化决心在新加坡自建工厂,目的也在于打破壳牌、美孚等大品牌的封锁。“在亚太地区获得的地位和经验也将成为转战欧美市场的基础。”上述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