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兰生物“采血门”乱了基金方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旭

  530

  2011-08-01

  陈旭

  7月29日,距离关停日期还有2天,华兰生物(002007.SZ)在贵州瓮安县的血站仍在采血。

  这一天,华兰生物股价创出一年新低:收于27.06元,年内跌幅达44%。

  一起由贵州省卫生厅规划采供血机构设置引发的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危机正在发酵。除了股价重创,华兰生物7月27日公告预计半年度业绩大幅下降,以及媒体指其信息披露疑助资金出逃问题,以及关停相关单采血浆站前景未卜,持有该股的基金们此刻更为纠结。

  再问关停

  7月13日,华兰生物公告停牌,称7月12日接到贵州省卫生厅下发的《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下称“规划”),其中涉及其在贵州省三地的单采血浆站将被关停。

  7月14日,华兰生物复牌称上述《规划》文件暂停执行,该股股价当日下跌8%。7月18日,华兰生物再度停牌,更改后的《规划》使得该公司单采血浆站被关停五家,保留一家。7月25日该股复牌,华兰生物连续两日跌停。

  近期,贵州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7月14日之前该厅并未公布《规划》,也未向传达通知。华兰生物董秘范蓓告诉记者,事实与公司近期的澄清公告一致,即12日收到贵州省卫生厅发布的《规划》文件。

  对于关停的原因,相关方面讳莫如深。贵州省卫生厅方面数次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华兰生物之前一家单采血浆站所在地瓮安县的卫生局副局长杨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厅开会我没去,不知道什么原因血站会关停。”但该局内部人士透露,到省厅参加会议的正是杨超,而他在该局分管的就是血浆站业务,“华兰生物的血站距离我们局一公里都不到,上次去检查是杨局带队,5月份去的。”

  7月29日,记者联系到华兰生物瓮安采血站相关人员,她告诉记者:“我们什么文件都没接到,总公司也没来人。”至于何时停止采浆,员工如何安置,该人士表示卫生局没有告知,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7月27日华兰生物公告,其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同比大幅下降,其中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达36.08%。

  大难当头各自飞

  7月12日至7月28日,华兰生物7个交易日的累积跌幅已经高达24.9%,期间,机构在该股上产生了巨大的分歧。

  截至基金二季报公布后数据,目前前十大基金共持有华兰生物接近7000万股。

  持仓该股最重的汇添富基金已经明显减仓。7月21日,汇添富基金公告称“目前,本公司旗下基金持有华兰生物股票占比较少,对本公司旗下基金净值的影响很小,不足以构成对估值方法的调整。”该公司内部人士称,他们已经大幅减仓,具体时间点不便透露,而上述公告内容得到了上海证监局首肯。

  上海另一家国有大型基金公司的医药研究员告诉记者,2季度末时,该公司大幅度加仓了华兰生物,持股比例上升了近50%,“我正在写报告给基金经理,提示他该股还有30%左右的下跌空间。”

  7月1日至12日,华兰生物的换手率一直未超过1%,成交额徘徊在数千万至1亿元附近,而在7月14日,华兰生物成交额突增至10.43亿元,换手率为5.47%。当日龙虎榜显示,前五大买、卖席位只有一个不是机构席位:四大机构席位共卖出超过2亿元该股,五大机构席位席位共计买入超过1亿元。7月15日,该股成交额高达14.79亿元,换手率为7.82%。

  对于7月14日华兰生物的复牌,一位券商资管高层称:“信息混乱,现在又被质疑当日的复牌是配合大资金撤出,事实情况到底如何,华兰生物应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7月26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三个机构席位共出货超过2.5亿元华兰生物,两个机构席位买入1.5亿元。可见,“采血门”事件之后,基金对华兰生物的策略大相径庭。

  在汇添富撤退的同时,市场传上海多家基金批量买入华兰生物。

  对于本次华兰生物“采血门”事件,卖方分析师似无一人赴贵州省调查原因。最先在7月13日发出研报《关停浆站影响有限》的东方证券医药组研究员被记者问及是否赴当地调查原因时,表示不便接受采访,而对华兰生物的评级一直维持在“增持”评级。

  7月28日发出研报的湘财证券研究员对华兰生物暂不评级,该研究员告诉记者,该事件影响华兰生物近60%的采浆量,对该公司血液制品业务造成严重影响。而该公司在重庆的7个浆站,目前6个浆站正常采浆,1个浆站在建,2010 年采浆量45吨,2011年预计可达到70吨,至2012年估计仍有100余吨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