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欲破融资难题 亚市筹划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煦刘晓林

  530

  2011-08-01

  张煦刘晓林

  在5家经销商集团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后,备受市场压力煎熬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简称亚市)也把登陆A股视作其自救的方案之一。

  有消息称,为登陆国内A股市场,亚市已谋划了两条上市路径:一是将亚市打包注入北辰集团麾下的上市公司北辰实业,二是采取独立IPO的运作方式。前者预计一年多的时间可整合运作完成,而后者可能耗时更长。

  据北辰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上述两套方案中,北辰集团更倾向于前者,且已经引入了券商和律师进行相关辅导和咨询。

  “这只是我们作为有形市场的一个目标。”亚市总经理迟亦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道,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的消息。

  亚市自1995年开业以来,销售份额一直排在全国榜首,被业内称为“京城车市的晴雨表”。截至去年年底,亚市有新车经销商130余家,二手车和汽车用品、汽车配套服务商户200余家,年销售新车8万余辆,年交易额120多亿元。其中,新车销售占北京新车销量的五分之一,进口汽车销售占全国进口销量五分之一。

  市场下滑是促使亚市谋划资本市场的主要原因。随着北京出台限购措施,京城原本热闹的车市被“速冻”。今年上半年,全市销量仅为15.4万辆,同比下降了近60%。来自亚市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亚市新车出库环比下降6.6%,同比下降51%。今年上半年,亚市新车出库同比下降46.5%,占京城交易量的23%。亚市相关负责人称,市场中有30%的经销商出现亏损,有50%的经销商经营处于维持状态。

  虽然亚市本身并不是经销商,并不直接参与经营,而是以商业地产的形式进行经营,但其与经销商的关系也是唇亡齿寒,因此,亚市希望尽快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在国内其他省市建设有形市场,便是亚市的计划之一。但是建立有形市场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因此,上市建立融资平台便成为亚市的必然选择。

  此外,将未上市资产资本化也是北辰集团一直以来的构想。资料显示,北辰集团2010年的净利润为2.03亿元,较2009年下滑64.81%。在2007年8月,公司股价曾创下了17.68元的历史高价,而截至今年7月27日收盘时,价格仅为3.43元。

  不过亚市并非第一家计划上市的有形市场。事实上,几年前,广州某汽车城已经借助旗下子公司登上国内A股市场,成为第一家借助A股融资的民营汽车流通商,而成都的金宇车城同样为汽车有形市场的上市载体。

  北京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同样也在寻找突破。记者了解到,虽然限购之后的二手车单车利润上升了,但由于数量的减少,大部分二手车经销商的收入减少在四成以上。因此,二手车市场不得不积极寻找新的经营模式,有些市场甚至将部分空余土地用来筹划房地产开发。

  在迟亦枫看来,汽车销售运营的资本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除经销商集团外,成本更低、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的有形市场上市也会是一种趋势,但目前尚无已实现独立上市的汽车有形市场。

  不过亚市能否成功登陆A股目前仍是未知。

  首先,亚市的盈利模式是决定其能否顺利上市的主要指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告诉记者,亚市收入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交易席位费,这是主要盈利来源,按照经销商所租展厅或店面的大小征收费用;二是车位费,指经销商租用的用来停放商品车的车位需要交纳的费用;三是交易手续费,每辆车150元。

  苏晖表示,最后一个收费项目是经过相关部门特别审批的,而在北京现有的汽车市场中,只有亚市拥有这份审批。

  不过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峰仍然认为,亚市的营业收入来源较为单一,抗风险能力有限,如尝试独立上市,则难度较大。

  “亚市应该在以汽车销售为主线之余,在售后服务领域延展业务,如汽车维修服务、汽车金融、汽车文化市场等,从而扩宽稳定的收入来源,提高利润增长率。”刘峰建议。

  此外,从目前的上市时机来看,业界也不看好。目前,金融市场持续低迷,中国车市步入了近几年的最低点,汽车板块不受资本推崇。从庞大汽贸的破发就可看出,资本对汽车流通领域仍然信心不足。

  还有一个挡在亚市上市道路上的障碍就是其土地性质。记者获悉,在亚市所占的300亩土地中,有一半属于北京市政府征地性质,这部分土地所有权属于亚市,其手续都已办妥,但另一半还属于从昌平区租赁的性质。“这种租地经营的模式,能否被证监会批准还很难说。”汽车流通领域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不过据亚市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亚市正在吸引战略投资,希望能够在拥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之后,扩大征地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