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法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蔓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沿海地区向东、中、西部扩展势头明显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于猛)记者29日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国土资源部12336违法违规线索和信访受理情况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扩展势头明显,而且从沿海地区向东、中、西部全面蔓延,中西部地区“两高一资”项目违法用地问题突出。  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部12336违法举报中心接到涉及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违法违规线索34个,比去年同期上升31%。从项目建设情况看,去年同期多举报已建成项目,今年上半年的举报线索多涉及在建项目或虽未建成但以高尔夫球场进行宣传的项目。从地域分布看,去年同期的举报线索多集中在沿海地区,今年上半年则涉及东、中、西部17个省份,范围明显扩大。一些地方将高尔夫球场作为城市投资环境的名片,提升地区高档商品房价格。

  通报显示,中西部地区“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项目违法用地问题突出。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热情高,有的甚至热衷于引进“两高一资”项目。上半年,国土资源部12336违法举报中心共接到反映中西部地区“两高一资”项目违法用地的举报207件,其中,面积超过500亩以上的约占1/3,且以水泥、钢铁、化工类为主。群众举报反映,一些项目用地存在未报即用、边报边用的情形,有的违背农民意愿强行租用或占地动工建设,所支付的租金、征地补偿安置费用等由村委会代为管理和发放。

  通报还显示,上半年,部、省、市、县四级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中心共受理线索38469个,比去年同期上升13%。在国土资源部受理集体来访中,违法占地依然是群众集中反映的重点问题,以政府会议纪要形式占地、以租赁合同形式上项目、以承包流转形式搞建设、以农业结构调整名义打“擦边球”、以绿化带名义蚕食耕地等,成为当前违法违规占地的主要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