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谈判僵局动摇华尔街自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9日上午10时40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就债务上限问题发表了5分钟的电视讲话,呼吁两党领导人本周达成妥协,因为双方的分歧并不太大。他再次批评众院共和党领导人博纳的方案是“浪费时间”,根本不可能在参议院通过,因为任何解决方案要在两院通过都必须是跨党派协议。

  28日下午6时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原计划就博纳提出的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及削减开支的方案进行表决的时间。由于共和党内保守派和民主党的集体反对,无法获得足够的票数通过,当日晚间10时30分,博纳宣布取消投票。在距提高债务上限最后期限不到5天之际,这一戏剧性的发展让美债谈判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博纳方案要求立即削减9170亿美元开支,以换取提高债务上限9000亿美元。随后,成立一特别委员会提出在未来10年内进一步削减1.8万亿美元的建议。这些建议一旦被采用,债务上限将再次提高1.6万亿美元。共和党保守派认为该方案开支削减幅度太小,民主党则坚决反对该方案要求在今年底就提高债务上限举行二度投票。

  此间舆论一度用“扣人心弦”形容原定于28日举行的投票。共和党在其控制的众院拥有240张议席,但共和党保守派就占到170席,其中还包括39名主张通过修宪大规模削减开支的极端保守派。在民主党几乎一致反对的情况下,博纳方案要得到通过所需的217票,必须确保本党保守派的反对不超过23票。然而,在进行密集的说服工作后,许多保守派依然坚持原则,这是迫使博纳取消投票的原因。

  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原本计划周四晚上启动快速程序否决博纳方案。参院民主党领导人里德称,博纳方案是短效的“创口贴”,得不到参院民主党的一张支持票。在博纳方案在众院前景不明之际,参院将推进里德方案,预计将于30日进行表决。该方案将在削减2.5万亿美元开支的同时,一次性把债务上限的提高延续到2012年底。但舆论普遍认为,在参院只拥有53张议席的民主党,要得到通过提案所需的60票,同样面临很大的挑战。

  美债谈判上的党派僵持已经动摇华尔街和商界的自信。继三大评级公司警告可能降低美国信贷评级之后,穆迪28日表示,它还可能降低162个地方政府的债券评级。包括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华尔街最大金融机构的商界领导人28日致信奥巴马和国会领导人,认为“美国债务违约或信贷降级,将对商界和投资者信心造成巨大打击”,强烈呼吁两党和总统能在本周达成协议,避免美国陷入债务违约和信贷降级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