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每6周一款新车你玩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云

  “5年500亿、230万辆、30款新车。”当东风有限高调宣布其新中期计划后,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如果说从原来的100万辆到5年后的230万辆仅是一个隐藏锋芒的数字,那么真正令人胆寒的则是东风有限2015年独霸中国市场的宏大计划:年均投入100亿、30款新车密集投放、销售店扩充到2400家。这一目标均超过了一汽和上汽之前公布的远景规划。

  东风有限的豪气从何而来?

  看看雷诺日产近期发布的“Power88”战略:未来5年,日产汽车力图在2016年取得8%的全球市场份额,并实现8%的可持续性经营利润率。最狠的是,雷诺日产计划每6周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到2016年底,预计会有66款新车覆盖全球92%的市场和产品细分市场。看到雷诺日产的计划,你才知道国际汽车的竞争已经到了什么样的地步!日产在全球要展开的是赶尽杀绝的绞杀计划,而此时,原有的巨头丰田因地震召回元气大伤,而通用还在破产后独自疗伤,休养生息。

  在日产的发布会现场,一个巨大的遒劲有力霸气十足的“挑”字配合英文“Challenge”当空悬挂,而戈恩则剑眉倒竖雄心勃勃地发布其霸气外露的“Power88”计划。

  1999年,日产推出了复兴计划;12年后,日产推出的则是不让别人复活的计划。

  从雷诺日产到东风有限,我们看到了双方互为进退、相辅相成的紧密关联,雷诺日产借东风有限所在的中国市场实现其在全球8%的市场份额,而东风有限必将助其完成全球市场中最大的一份,这是被屡次证明的事实;而东风集团则通过东风有限依靠雷诺日产成就其在中国车市的霸主地位。

  其二是在电动车战略上,日产是全球唯一在电动车领域获得商业成功的厂商,其甚至打算在2016年实现全球150万辆的销售量,而这一计划的实施也需要借力中国市场对电动车政策推进,东风有限则是强力的执行者,借助雷诺日产的电动车计划,东风有限将合资自主品牌和电动车合二为一,将启辰打造成5款车型30万销量(预计2015年)的电动车巨无霸。

  从东风与日产的联盟谋划国内乃至全球市场的举动看,几乎中国所有的大集团与合资伙伴也几乎是这样一个打法,无非是所发布的数字有所差别。但令人倍感压抑的是,在密不透风的国际国内市场压力的封锁下,国内的自主品牌生存将被压缩到什么样的程度?

  在东风有限庞大的计划公布之时,奇瑞正低调地庆祝其产销实现300万辆,现场简约的仪式映衬自主车企越来越举步维艰的境地。想想自主车企花几个亿才勉强打造一款新车,几千万请国外设计公司出一个方案,原打算能销售个3-5年,但现在日产居然要6周开发一款新车,且专打中、印、巴、俄等新兴市场(这些市场自主车企也刚刚开始渗透),这么个玩法,自主车企还能玩的起吗?

  6周一款新车型,如此强大的设计能力,看来日产模块化生产早已在设计上形成,再加上其众多关键零部件配套商的引入,发动机变速箱国产,即奥迪所声称的“全本土化价值链”,快速多变的平台或模块柔性流水生产,中国自主车企还能否在自己家门口立足?

  作为东风有限——这个中国最大的合资公司,其所公布的计划体现了合资公司的战略和利益,但作为中国自主车企,东风、一汽、上汽尽管也相继公布了在自主品牌上的巨额投资及庞大销量计划,但并未看到真正有竞争力的措施。在自觉与不自觉当中,这些自主车企的大集团将自己的抱负托付给了自己的合作伙伴,实际上,连未来的战略方案我们也都是“COPY”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