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杂谈:屋漏偏遭连阴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七月的最后一周,中国的资本市场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屋漏偏遭连阴雨。

  屋漏,指的是“温州7·23动车追尾”以及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

  其实,火车追尾出轨在中国并不是第一次,在全世界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温州的死亡人数也不是最多的,2008年山东胶济线出轨死亡的人数差不多是温州的一倍,但是温州事件的影响之大远远超出了一起火车事故的范畴,在众多错综复杂的社会背景之中,被铁道部吹上天的所谓中国第一的高铁概念成了某种矛盾激化的催化剂,25日沪深股市那根跌幅高达3%左右的大阴线就像那列从高架桥上挂下来的列车一样触目惊心,高铁神话由此正式破灭。

  从上证指数看,上证指数从上周的2770点跌去了近70点,以2701点收盘,虽然弱,但是毕竟在周一的大阴线中挣扎,收回了部分失地,而包括了大多数高铁概念的铁路基建板块则呈现出义无反顾的走势,在周一跳空低开狂跌5.42%的基础上,连续下挫,收盘仅在886.7点,较一周前整整跌去7.8%,其中标志性股票中国南车从6.63元跌到5.81元,跌幅为12.37%;中国北车则从6.50元跌到5.59元,跌幅为14%;晋亿实业从18.50元跌到15.23元,跌幅为17.67%;世纪瑞尔则连续二个跌停,股价从最高的30元直下到25.10元,和世纪瑞尔一天发布澄清公告的公司就多达5家;如果和年内的高点比,上证指数从3067点跌到现在的2700点,跌幅为11.97%。铁路基建板块则从1137.92点跌到目前的882点,跌幅达到22.49%,中国南车年内的高点是9.17元,跌幅已达38.6%,中国北车高点是9.69元,跌幅已达42.82%。晋亿则从31.86元跌落,跌幅为50%,世纪瑞尔从去年底的61.28元跌落,幅度为56%,从对比可以明显地看出,进入2011年,高铁概念的跌幅大大高于上证指数,高铁泡沫已经开始退潮,“7·23”事件无疑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推动了上证指数完成二次探底。

  连阴雨,指的是美国国会两党和奥巴马围绕如何放宽国债上限而展开的斗法,神仙打架,殃及小鬼。

  其实,美国总统不管是共和党的,还是民主党的,为放宽国债上限和国会掐架是项常规业务,并非什么新鲜事。1980年以来这样的争斗共发生过39次,其中共和党的里根独占鳌头17次(平均5.68个月提高一次),同是共和党的小布什7次,民主党的克林顿4次,同是民主党的奥巴马目前为止3次,剩余8次发生在老布什和卡特任内,每一次都会威胁到政府关门和国债违约,但每一次都有惊无险。如果说这一次有什么不同,一是数目,二是时间,搞不好,美国经济复苏遇阻事小,再次引发全球流动性危机的第二波事大。

  美债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压力并非始于周一的7月25日,早在4月18日,标准普尔第一个挑头威胁要调降美国国债主权评级前景时这种压力就显示出了威力。当天的道琼斯指数因此低开并在盘中一度跌落200点,但收盘幅度已经缩小至百点,此后更从12201点连涨9天摸到12876点,但是同一天却成为中国A股的最高点,典型的美国人生病,中国人吃药,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买了那么多建立在无风险假设前提下的美国国债,完全充当了一个现代版的黄世仁,一点主动权也没有,美元贬,中国吃亏,美债违约,中国倒霉,里外里都是冤大头。有一就有二,7月25日亚洲股市开盘前,共和党领袖博纳其实和奥巴马的分歧已经减小到100亿美元,但是最终的协议不到8月2日的最后关头是不会达成的,否则就没有惊喜的戏剧化效果了。

  国内有败家子,国外有捣蛋鬼,内忧外困A股树欲静而风不止,二次探底就这样变成既成事实。不过,有一有二会有三吗?中石油连续三天的强势护盘透露的又是什么信号,和5月27日的3000万股增持是否属于同类性质,中信银行周五的拉升是否接的中石油的力,政策的意图会不会激发出市场的热情,大家可以观察,不要忘记行情往往是在绝望中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