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否认银行被房产商挟裹 暗示房价必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房价下跌50%,银行的不良贷款都可以承受。这被各界理解为房价必降的一个信号。

  地产界较有影响力的碧桂园近日推出了“成功认购即享受7.5折”的优惠,恒大等其它地产商也出现打折销售的现象。坚挺的房价果真开始松动了吗?

  影响房价的因素,简单说,包括政策方向、具体措施。

  现在,房地产的调控方向已定。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2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坚持不懈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而房地产调控后续措施也日渐严苛,比如信贷。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中指出,下半年要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式”管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以在建工程为抵押,并及时调整抵押物估值;加强对商业物业抵押贷款、个人消费等非住房类贷款的监测,杜绝各类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继续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

  从中央政治局确定的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以及银监会对房地产的表态即可看出,银行对于房地产的信贷仍在不断收紧之中,开发商现在的处境远超预期。在政策不可能出现任何松动的环境下,房价如果还不下降,那这真的是一个奇迹了。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确定房地产调控方向之前,各界普遍认为调控政策会有松动。其理由之一就是房价的下跌会挟裹商业银行,继而发生金融风险。

  4月19日,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针对房地产贷款可能的风险,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展开新一轮的房地产压力测试。

  刘明康在日前接受采访时首次透露了这次房贷压力测试的结果:(出现)最坏的情况,就是房价下跌50%、30%,银行的不良贷款都可以承受,银行业不存在被房地产商挟裹这一说。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房地产贷款累计新增额是7912亿元,同比少增5985亿元。即来自银行的贷款,在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比例在下降,目前占比是30%。

  刘明康再次重申,对房贷进行下跌压力测试,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走势的判断,但是测试的结果,将加强各家银行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他透露,现在银行的拨备已经有1.3万亿,足以抵挡房价下降带来近期和中短期的风险。

  从银行和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增加、存货高峰的来临以及限购措施的扩大,正在形成挤压高房价的合力。数据显示,7月初,包括京沪广深在内的11大重点城市房地产存货总量同比上涨了约40%。

  如此形势下,打折销售只是房价回落“羞涩”地表现,打折的多了,降价氛围就会形成,也就渐渐接近了调控目标。

  尽管刘明康说银行的不良贷款可以接受房价下跌50%,但房价下跌的氛围一旦形成,房价的调整幅度谁又能说得清楚呢?(阎 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