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速达9.6%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日前发布最新一期的《亚洲经济监测》报告认为,由于通胀压力的攀升及全球需求的疲软,新兴东亚地区的经济经历去年强劲复苏之后,增长速度将趋于放缓。然而经济增长放缓却未减通胀压力,亚行建议应采取多项政策组合的方式来抵制本轮通胀。

  2010年新兴东亚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增长达9.3%。报告预测,2011年新兴东亚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增长7.9%,2012年增长7.7%。其中我国经济将放缓至一个更为可持续的发展水平,预计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将放缓至9.6%,2012年还可能进一步放慢至9.2%。

  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伊万·阿齐兹则表示,从某些角度来讲,经济增速放缓也是件好事,去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10.3%,如此以来像中国这样较强的经济体就不用担心出现经济过热的现象。

  虽然东亚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强劲势头有所放缓,但该区域内的国内需求依然强劲,这些国家仍然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另外,还受到国际上众多不确实因素的影响,比如日本震后恢复缓慢、美国和欧元区债务问题难解、金融市场动荡增加等等,不但会对经济的发展带来风险,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这些国家的通胀压力。

  伊万·阿齐兹指出,本轮通货膨胀的压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从供应面来看,从去年10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攀升;从需求侧而言,则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所带来的强劲的需求。由于是来自于供需双方压力的通胀,对决策者的调控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针对本轮通货膨胀,又该采取哪些政策来进行调控呢?报告建议,新兴东亚经济体可以通过混合的政策来抵制通压力。

  首先是以整体通胀来确定货币政策,虽然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缓慢复苏,区域内的中央银行仍可以根据需要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其次是灵活运用汇率政策进行调控,汇率有助于抑制通胀,汇率升值有助于使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区域内和国内需求,从而实现再平衡。

  第三是运用财政政策增加供给和加强区域内合作等办法,并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同时,增加经济的灵活性。

  此外,还要加强宏观审慎的监督、完善金融业监管制度以加强地区金融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央行通过三次加息、六次提准来控制流动性,负利率现状依然存在。而且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5.67%,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而我国的通胀压力依然不减,以升值抑制通胀在我国或很难奏效。

  对此,亚行经济学家宋雷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预计,中国6月CPI已基本接近最高点,但仍不排除中国央行会继续有计划地采取货币政策的可能。对中国而言,形成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是目前有效的调控方式,这样可以降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刘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