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肥壮“泔水猪”,黑色利益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10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兔年,但这个夏天,却是属于猪的。持续处于高位的猪肉价格,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在北京,猪肉的市场售价已达每斤15元左右。但在北京大兴等地的一些隐秘市场里,却能找到每斤仅售12元的猪肉。这些猪肉不寻常,透过低价,一条黑色产业链若隐若现。

  利润之高

  老谢是专门负责为养猪场联系买家,从中抽佣金的掮客,他道出了大兴地区低价猪肉的奥秘,“泔水(喂的)猪,能不便宜?(进货价)每斤才9块5。”

  大兴并非北京泔水养猪的唯一据点,在通州潞城镇前榆林村附近,甚至出现了“泔水养猪村”。其中一个养猪场院中污水横流。猪场场主邱先生蹲在一个土坑前,坑上支着一口大黑锅,锅内烧着的黏稠泔水不断冒泡,散发出让人作呕的馊臭。靠近猪圈猪槽的地方,黑压压的苍蝇形成一张网。“这一带的养猪场,哪个不用泔水喂。”邱场主说,他养了近200头猪,全用泔水喂,今年价格好,不愁销路。

  据调查,这些泔水猪一般由猪贩收购,经销售者私屠乱宰,在黑市私下交易。泔水猪肉无任何检验检疫标志,甚至可能含有水煮无法杀死的强烈感染性病菌,却往往以“新发地批发猪肉”等伪造身份流向集贸市场和餐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正规养猪场,刨除饲料成本和崽猪成本,每卖一头猪能净赚500元。而若用泔水养猪,虽然要花费运送泔水的钱,还需每月向饭店支付千元左右的“泔水承包费”,但成本还是能下降不少。平均每头泔水猪能净赚2000元,是正规猪的4倍。

  查处之难

  巨大的利润空间,驱使一些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规定,养泔水猪、私屠乱宰。不光北京,在山东、新疆等地,都存在泔水喂猪现象。而由于法规上的盲点,对泔水猪肉的查处成为难题。在济南,有“10个部门管一头泔水猪”之说,牵扯部门繁多导致监管程序复杂化。

  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的泔水养猪村遭曝光后,潞城镇政府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养猪户限时前完成猪舍拆除工作。但通州区农业局张姓局长表示,这是治标不治本,养猪户会换个地方继续养泔水猪。相较而言,就地屠杀、填埋泔水猪,是更有效的处理方法。但现行法律法规中,只有禁养泔水猪的条款,并无发现泔水猪后如何处理的条款。执法者就地屠杀、填埋泔水猪的行为无法可依。张局长认为,要从源头上杜绝泔水猪,首先得立法,严禁餐厨垃圾外流;其次应建立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加大对泔水的资源利用程度。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要分辨泔水猪肉有3种方法。一是观察。泔水猪肉的肥肉部分油腻透明,色泽发黄。而正规猪肉肥肉部分色泽发白。二是触摸。泔水猪肉油脂大,不易冷冻,摸上去较软。正规猪肉经过冷冻排酸环节,有明显的冷冻感。三是品尝。泔水猪肉质低劣,有糜感。

  来源:《新京报》《齐鲁晚报》

  ■链接

  一头“正规猪”的自白

  从瘦肉精到泔水猪,发生在猪身上的问题似乎越来越多,那么,一头正规的猪从猪舍走到屠宰车间,会经历哪些检疫检验程序呢?不妨听听猪的自白。

  我是一头猪,叫“二壮”。我生活在北京通州区的一个猪场,我们这有300多头母猪,大家生活在不同的猪舍里,以防相互传染。外人不能靠近我们,因为有政策说,生产区与生活办公区必须分开,并有隔离设施,喂我们的工人进来前也必须更衣消毒,走过一个自动喷雾的消毒通道,下面铺有消毒垫。

  每次,工人给我喂完饲料或打了针,都要记在一个本子上,这种本子叫养殖档案,是国家要求必须记的,上面写着我们的饲料、用药、检查身体等各种情况。我们也吃饲料添加剂,不过,饲料必须有产品质量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批准文号,绝不允许主人在饲料和饮用水中添加激素类药品和其他违禁药品。

  每个月都有负责区域内猪场安全的驻村兽医到我们场里来,查我们的料槽、饮用水,每次还要点几头猪收集尿样。这些国家任命的驻村兽医会帮助场里的兽医给我们防疫免疫,然后定期抽检。

  我的右耳朵上,有个白色圆标,这是我20天大的时候,主人给戴的。按规定,新出生畜禽,在出生后30天内都要加施畜禽标识,畜禽标识实行一畜一标,具有唯一性。妈妈说,这个耳标是我的“身份证”,我的出生地、得过什么病、用过哪些药,所有信息都记在上面。“身份证”可不是随便花钱就能买的,没在农业部门备案的猪,就成了没耳标的黑户。

  还有几天,我就要出栏了,主人已经向驻村兽医申报检疫。我见过兽医检疫别的猪,要活体检测,抽检尿样,检查耳标、养殖档案等等,确定我们健康、无疫病、没被喂过“瘦肉精”,他们才开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我知道,出栏的下一步就是屠宰场,但愿在那儿能少些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