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参议院否决众议院议长博纳新债务上限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7月29日晚间(北京时间7月30日早上)消息,债务上限谈判向前迈一步,美国参议院以59票对41票否决众议院议长博纳的新债务上限方案,并计划于下周一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的方案进行投票。

  众议院于周五下午以218票对216票通过议长博纳的新债务上限方案,但一如总统奥巴马周五早些时候的声明,参议院随即于晚上8时左右将此方案否决。

  根据博纳的新债务上限方案,国会将分两步走上调政府债务上限,今年先上调9000亿(美元,下同),同时削减赤字9170亿,再于明年2月商讨上调1.6万亿,前提是通过国会平衡政府预算的宪法修正案。

  不过,奥巴马指出,这一短期上调债务上限方案,将让美国经济在数月后再度受华盛顿政治绑架。他呼吁两党尽快达成具共识的方案,若美国AAA信用评级将被调降,将冲击已疲弱的经济。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仅1.3%,远逊预期。

  与博纳方案相比,里德方案最大不同是,他主张一次性上调债务上限可持续至2012年底,以避免2012年总统大选受困于此。据彭博社报道,众议院将于周日就里德方案进行讨论,而据路透社报道,参议院周一早8点将就此投票。

  另值得一提的是,白宫新闻发言人杰-卡尔尼周五在记者会表示,总统奥巴马愿意考虑签署一项短期提高借债上限的协议,前提是这项协议能让国会议员有充足时间来完成一项长期协议。

  不过,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周五再度预警,延长的债务上限谈判让美国AAA信用评级及评级展望被调降的可能性上升。穆迪重申,一旦美国出现债务违约,不论是否很快就被弥补或是债务持有人未承受永久损失,都会调降美国评级。

  此外,卡尔尼周五透露,财政部可能将于周末公布紧急应对方案,防范国会不能及时上调债务上限。而穆迪认为,届时财政部会选择优先向国债持有人支付利息,最早到期的一批国债是在8月4日,金额达590亿美元。若不能及时支付,便是违约,降级也将随之而来。

  至于美国AAA评级被调降的影响,摩根大通早前指出,如果评级由AAA降至AA,则每年须多支付1000亿美元利息。不过,野村认为,全球53%AAA评级资产集中在美国国债及机构债,投资者选择不多。评级机构惠誉也指出,即便美国评级被调降,美国国债仍是全球债市基准。

  受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逊预期及债务上限谈判僵局拖累,美股三大指数周五收跌。(颜茜 发自美国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