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迎峰度夏形势依然严峻 发改委要求做好保障运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牡霞

  虽然入夏以来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稳定,但随着迎峰度夏的关键阶段到来,形势仍不容乐观。国家发改委判断,在空调负荷大幅增长、工业用电需求较快增长以及一些影响供给的因素存在,迎峰度夏中后期形势仍然比较复杂和严峻。

  发改委指出,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在全国持续出现大面积高温天气时,空调负荷达到最大值,预计今年迎峰度夏高峰,空调最大负荷为1.8亿千瓦左右,较去年增长12.5%,占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的1/4左右,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将超过40%。

  工业用电需求也将保持较快增长。发改委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用电需求旺盛。1-6月,工业用电量增长11.7%,其中建材、钢铁行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9.8%和12.5%。从6月份情况来看,工业用电量增速进一步提高,达到12.5%,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明显加快,当月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行业用电量合计占工业用电量的45%,比重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在需求增加的同时,发电量却将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同比下降15.7%。虽然近期降水较多,但受雨水分布不均影响,湖南、广西等地来水仍严重偏枯。与此同时,近期发生了几起煤矿重大事故,可能会对部分地区煤炭产量的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此外,汛期易发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今年登陆台风比常年多,这些因素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今年夏季供需形势。

  实际上,7月下旬以来,受南方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全国日发电量已经出现持续攀升的势头。数据显示,7月26日,日发电量达到150.96亿千瓦时,比去年最高日发电量同比增长8.2%。

  为缓解用电紧张形势,发改委要求各地以迎峰度夏为重点,全面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具体措施包括:电力企业要努力多发多供;煤炭和石油企业要增加电煤和发电用气供给;继续强化需求侧管理;保障暑期重点物资运输;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