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北京今年CPI努力控制在5%以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CPI努力控制在5%以内

  北京年初制定“上涨4%”目标铁定突破;上半年GDP涨幅较低系实施宏观调控的结果

  蒋彦鑫

  从经济发展阶段看,北京、上海这种城市发展速度率先下降,符合世界城市经济发展规律,北京现在已经从GDP的盲目崇拜和追求的急躁情绪中安定下来。——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今年年初制定的CPI上涨4%的目标铁定突破。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表示,从现在的物价形势看,全年CPI的努力目标是控制在5%。

  上涨重点系食品类居住类

  日前,邢志宏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解读上半年北京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北京物价上涨明显,前6个月,每个月都是去年的翘尾因素大于新涨因素,6月当月的CPI是6.2%,翘尾因素影响达到了3.6个百分点,“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翘尾因素在6月份可以说已经见顶了。”

  邢志宏预计,翘尾因素已出现拐点,下半年会逐步回落。七八月份翘尾因素大概会降到3个百分点左右;到第四季度会下降到两个百分点以下,再加上夏粮丰收等,一系列稳定价格的措施能坚决地得到落实,物价就会有稳中趋缓的变动。

  在回答“CPI今年控制在5%是否不成问题?”时,邢志宏说:“这应该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有市民称,自己感觉CPI上涨幅度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字。邢志宏表示,CPI反映的是一个综合价格,要把成千上万商品的最后价格都综合起来,给出一个总体价格的变动尺度,而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感受的是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今年上涨的重点,主要就是食品类和居住类,和大家生活关系很紧密。事实上,比如手机等通讯器材、家电类商品等,很多都是下降的。

  上半年GDP涨幅全国最低

  对于上半年GDP涨幅仅8%,涨幅全国最低,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邢志宏表示,北京“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涨幅分别为12%和11%左右,今年较低,是实施宏观调控的结果。

  ■ 相关新闻

  北京“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全国居首

  北京“政府服务”不如上海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北京社科院发布“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行榜”,北京综合得分89.60分,名列榜首。上海、深圳和广州分列2至4名。

  从6个分项指标看,北京的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和专业服务4个分项均排在第一位,但政府服务、开放程度则列第三和第二,不如上海。

  北京基础条件得分83.51分,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北京聚集了一批国内外大型总部企业,规模实力明显提高;商务设施方面,北京金融、商业、贸易等企业高度集中,商务环境日益完善。至2010年底有新老商务楼宇1200余座,各类星级酒店815家,其中三星及以上酒店454家,远高于其他城市。

  对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价和排序,能够帮助各个城市了解其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与不足,为各城市准确判断其总部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制定科学有效的总部经济发展策略提供参考和借鉴。

  此次发布的数据还显示,深圳、重庆等城市迎头赶超,综合发展能力排名上升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