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经济形势坏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7月29日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了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以及之前数年的相关修正数据。报告至少呈现了两个要点:一是上半年美国经济形势比预期要糟,二是本轮经济衰退程度更深。

  根据当天的报告,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3%,低于市场预期的1.7%。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主要在于州和地方政府开支下降、居民消费疲软等。数据显示,当季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开支下降3.4%。受能源和食品涨价等因素影响,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第二季度仅增长0.1%,低于第一季度2.1%的增幅。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销售第二季度下降4.4%。

  商务部同时向下大幅修正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由原先预测的1.9%下调至0.4%,创下了本轮经济衰退结束后的最低季度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商务部本次公布的GDP及相关数据的年度修正值,近三年经济数据的修正幅度明显。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经济萎缩0.3%,而不是原先公布的增幅几乎为零;2009年美国经济萎缩3.5%,降幅大于原先公布的2.6%;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3.0%,增幅略高于原先公布的2.9%。

  从季度数据上看,自2007年12月开始的本轮经济衰退的程度比以往预计的要深。在衰退最严重的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萎缩8.9%,降幅大于原先公布的6.8%。2009年第一季度萎缩6.7%,降幅也大于原先公布的4.9%。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4.5265万亿美元。按当前美元计超过了经济衰退之前的2007年。但如果按照2005年的美元计价,2010年的美国经济总量还没有恢复到2007年水平。经济学家表示,显而易见,本轮衰退程度比原先预料的更深,预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的增幅可能仅为2%。

  严峻的经济数据给当前正处于激烈辩论中的美国债务问题敲响了警钟。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就提高债务上限发表讲话时说,“在我们被提醒经济有多脆弱的这一天,这(债务上限)是我们自己能够解除的负担。”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奥斯坦·古尔斯比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这轮原先就报告的自1947年以来的最深衰退现在看来更为糟糕。”他说:“我们正处于世界经济的脆弱时刻,不能做任何伤害复苏之事。”白宫称,两党需要采取行动,帮助私营部门推动经济增长。例如延长工资税减税政策、失业保险,通过悬而未决的自由贸易法案和帮助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