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江三桥裂缝用砖头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7月15日,杭州钱江三桥部分桥面塌落,一辆货车坠桥。“7·15”事故是由南引桥桥面上的一道裂缝引发的。这道裂缝在事故发生前的3月份就已经被发现,并经过了修补。但事发前这个裂缝再次开裂,导致了事故发生。记者在观察裂缝时发现,除了修补痕迹外,有些裂缝只是用砖头塞住。

  钢筋已锈蚀成“线”

  7月15日凌晨1点45左右,杭州钱江三桥北向南离滨江转盘不到800米处右侧车道部分桥面突然塌落,一辆重型半挂车从桥面坠落,又将下闸道砸塌。

  事发后,央视记者在桥面发现,发生事故的南引桥上有多处十几厘米宽的裂缝,长度从三四米到七八米不等。此外,桥面上还分布着四五个拳头大小、二三十厘米深的坑洞。

  参与钱江三桥设计的同济大学教授石雪飞博士在事发现场表示,正是这些裂缝和坑洞造成了桥面下连接桥梁梁板的钢筋裸露在外,钢筋长期受到日晒雨淋,发生锈蚀、拉伸、断裂。“看,这些钢筋都锈得非常厉害,像根线,这是很大的问题。现在的状况肯定不允许,车子上去可能出问题,甚至垮了都有可能。”

  “线一样”的钢筋使得桥梁梁板独自承受过往车辆的重压。“从我现在眼睛看到的东西来看,现在桥上的‘缝’问题很大。不能让梁共同工作,等于是单个的梁承受很重的车,最后被压垮。”石雪飞说。

  裂缝只用砖头塞

  “7·15”事故是由南引桥桥面上的一道裂缝引发的。这道裂缝在事故发生前的3月份就已经被发现,并经过了修补。但事发前这个裂缝再次开裂,导致了事故发生。记者在观察裂缝时发现,除了修补痕迹外,有些裂缝只是用砖头塞住。

  对此,养护单位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清表示,用红砖头放在裂开的绞缝之间“应该是不符合标准的,其实我也说不上来,您是不是再咨询一下专家”。

  浙江省交通厅工程质量监督局高级工程师江立生明确表示,这是有隐患的:“现在这个板里面的绞缝已经掉了,按道理就应该及时给它注浆,给它灌密实了,把两块板连在一起,然后上面再浇沥青,否则就是有隐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