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积分入户被指门槛过高 首批申请者7成铩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5分才可申请入户

  被指“门槛过高”

  广东省在户籍制度改革上首开全国先河,推出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政策。

  广州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去年10月,广州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简称《办法》)。随后,实施细则公布。根据细则,农民工积满85分便可提出入户申请。

  据了解,广州市首批积分入户名单将于7月31日前,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公布,1000名农民工将率先成为“新广州人”。

  此前,首批积分入户申请,在窗口咨询申请阶段已过滤了一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进入审核阶段的有2904人。这也意味着他们都已经过了5条高压线:不违反计生政策、无犯罪记录、广东省居住证、社保缴纳凭证、劳动合同;同时自评在85分以上。据悉,目前的申请者不少是大学毕业生,工作较为稳定,但又不符合人才引进政策的要求,以致多年都没有入户。另外还有一些多年在工厂一线工作的技术工人。

  不过,这批仅有1000个名额可入户广州,也就是说首批申请者只有三成机会入户。

  就在这首批入户名单公布之际,记者近日走访了相关部门以及农民工。

  积分制入户对广州的农民工群体无疑是好政策。但记者近日对广州市天河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城中村棠下村的走访发现,许多农民工认为该政策门槛太高,底层农民工并无机会。

  来自河南的老赵,已经在广州打工十余年了,现在从事搬家工作。他说:“我不知道这个政策,我也不想入户,户口都在老家乡下,而且孩子都大了,等过几年我就干脆回家乡去,所以也没必要入户。”

  据了解,去年6月7日,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省里积分入户的“分数线”为60分,意味着积分只要达到60分,原则上便可申请入户。而广州市入户“分数线”却提高到了85分,这是否意味着入户广州的门槛要高出许多?

  大学毕业不久的梅州人小王表示,自己勉强才拿到85分,对于农民工而言就相当困难了,“农民工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在学历加分上没什么优势,政策还是对那些有单位的学历高的人,才有帮助”。

  对此,广州市发改委解释说,广州作为特大城市,在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结构方面有其特殊性,在省政府出台的指导意见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对具体指标和分值进行补充完善,是必须的,也是符合要求的。

  广州市有关人士也认为,85分这一分数线,并不意味着入户广州的门槛一下子提高了很多,与广东省积分制入户的指导意见并不相违背。广州作为一个特大城市,人口膨胀非常厉害,从控制人口,引进优秀人才,分值高一点比较正常。

  入户指标3000个

  农民工说:“太少了”

  从6月13日开始,广州市人社局集中了大约四五十名工作人员,对本次积分入户的申请资料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集中审核工作。

  据了解,工作人员分成9个小组,每个审核小组有5个工作人员,分别审核申请人的基本资料、五条高压线、社保参保时间、表彰献血、纳税等加分环节。

  审核现场还特别请来了公安、国土、发改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一些专业条件进行严格把关和校验,以免出现任何差错。

  和高考匿名评分不一样,入户申请都是公开申请者姓名的。

  “需要身份证、房产证、获奖证书,资格证书,每个证书上都是真名实姓,掩盖不了的。但是在审核的程序和严谨程度上,可以说和高考评分差不多。一分两分,对一个申请者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事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

  按照广州市发改委今年4月初公布的积分入户指标,其中第一批安排1000个,第二批安排2000个。与广州庞大的农民工数量相比,入户指标太少,这也给不少在政策推出初期充满希望的农民工浇了一盆冷水。

  网友“zhqacc”在天涯上的帖子引起了不少共鸣,他自称在广州生活了12年,儿子也在广州出生,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为了能让儿子在广州参加高考,他加入了积分户口迁移大军。为了准备各种证明材料,顺利办好户口迁移,“zhqacc”辞掉了工作,往返于川粤两地,穿梭于社保局、计生办、居委会、公安局等地。为了多增加积分,他还瞒着家人先后两次去献血1200CC。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把材料准备齐了,所有的证明的积分加起来一共积了98分!

  “zhqacc”笑称:我读书16年,98分可以说是我最好的成绩了!

  提交申请之后,满以为可以坐等入户调令的他却得知广州市首批积分入户的名额仅有1000人。

  而且据相关负责人估计,首批入户的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大约需要130分以上。

  “zhqacc”叹了一口气:这个合格率相信比目前最热门的公务员考试、最痛苦的CPA考试的合格率还低几百倍!

  农民工黄运相同样憧憬着入户广州,“让小孩的上学有了着落,不用缴纳高昂的学费,读质量较差的民办学校,可以在广州参加高考,从而更容易考上好的学校”。今年43岁的他,来广州10年了,之前在家务农,到广州后做过送水工,现在在中国平安做保险经纪人。

  然而,黄运相却不敢考虑积分入户这一政策,原因在于批准入户人数太少,“目前看来是没有多大希望。”

  记者参考了去年广东其他城市的入户指标发现,广州今年的指标远远低于佛山、东莞等周边几个城市的数量。

  广州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对此作出解释:广州目前常住人口已经超千万,面临着人口、资源和环境等的压力,也面临着公共服务的压力,积分入户制度需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他还透露,在总量上每年都有一个定数,根据实际情况而公布数额。

  指标设置不尽合理

  积分“十分为难”

  《办法》的积分体系包括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三大类,共13项指标。

  在基本分设定上,强调年龄、文化程度、技能等要素;在导向分设定上,突出紧缺专业(工种)、重点行业和区域;在附加分设定上,明确个人表现、和谐劳动关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民工对“学历”这一加分指标感觉“十分为难”,认为这是为高学历人才服务的,自己无法达到要求。积分制在学历上的梯度加分,呈现出来的是一种知识能力的导向机制。

  来自福建的年轻人小黄告知记者,自己从电视上知道了这个政策,但他颇为无奈地说:“如果我们有学历,有文凭就不用在这里了。对于底层的我们而言,这些都离得太远了,周围的都是来自福建、四川、河南的人们,但大家都没有去申请,这些政策都是面向那些有好单位的人。”

  来自重庆的老李,今年五十多岁了,一直负责棠下村以及附近街道的清扫。

  当记者表示意图后,他只是用很敦厚的笑容回应说:“我只是从乡下来的,没有文化,对于这些积分入户什么的,连解释都看不懂。”

  据了解,早在2009年广东省政府有的参事就提出,政府要提高珠三角外来农民工的准入门槛,规定凡进入珠三角就业的外省农民工,都必须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以便把低素质劳动力排除在这个区域之外。但现实中不少农民工尽管没有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可却在打工实践中,已经学会和积淀了不亚于学历的实际技能和综合素质。

  除了学历外,部分农民工还表示,申请表中的附加分部分的表彰奖励也不够详细明确。

  在广东省总工会主管下的报社工作的一位记者反映:自己5次获得广东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新闻奖;累计三年被评为广东省总工会直属机关优秀工作者、累计两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但在详细罗列了省、市各个部门能够积分的奖项和荣誉的清单中,他能够加分的奖项只有“五一劳动奖章”和在“十项劳动竞赛”中所获得的奖项,积分入户的行动只得铩羽而归。

  为此,广州大学教授、博士谢建社建议实行梯度累进的公共服务管理,即根据流动人口务工年限的增长(或同时选择几个参照指标)享受逐步升级的市民待遇。这种管理既能使流动人口获取公共服务的机会,又能使流动人口在市民化的渐进过程中做好融入城市的准备,为其提供一个融入城市需要的预期。“积分入户”与这种预期是不谋而合的。

  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广州常住人口为1270万,非广州户籍人口为476万,是个农民工极为集中的城市。但农民工因为户籍长期处于边缘化地位,我国公共服务与户口相联结的政策也使得农民工在广州无法享受到相关的社会福利和保障。

  此次的积分制恰好在原有的户籍上进行突破,为农民工成为广州市民提供了新途径,同时也将对广州市人口结构进行优化。

  目前,农民工在广州对社会公共服务的需求呈多样化的特点,记者采访发现住房保障以及子女的教育问题,是当前农民工在穗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就如农民工小黄所说“是否被叫新广州人并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政策真的落实到我们这些外来人口的头上,真正的实惠才是关键。”

  新闻链接

  2010年6月7日,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

  该意见将入户条件细化为学历、技能、参保情况等多项指标,并赋予相应的分值,入户条件明确并量化。而在社会导向上,突出学历与技能并重,两者都按高低程度分设档次,鼓励农民工既学文化,又学技能;既设有社会贡献等加分指标,又有违法犯罪的减分指标。如农民工捐赠、献血或参加义工、社会组织等都能积分,而如有犯罪纪录等,则要扣掉50分甚至100分。

  指导意见指出,原则上农民工积满60分可申请入户,具体入户分值由各地根据当年入户计划和农民工积分排名情况调整确定。

  根据广东农民工积分制入户政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全省办理积分制入户农民工超过14万人。

  《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积分体系包括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三大类,共13项指标。既保留全省的统一指标,又根据广州实际情况,设定住房、投资纳税等方面的指标。在基本分设定上,强调年龄、文化程度、技能等要素;在导向分设定上,突出紧缺专业(工种)、重点行业和区域;在附加分设定上,明确个人表现、和谐劳动关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办法》规定,原则上农民工积满85分可提出入户申请。

  《办法》规定,“凡申请广州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农民工以及城镇户籍人员”,包括在穗工作的农民工、外来工、高校毕业生以及增城、从化两市的居民等各类人群,均按此办法执行。同时,凡有犯罪记录、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不办居住证、不参加社保、未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均纳入申请入户资格一票否决之列。

  7月4日,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在回答网友关于“积分入户”问题时说,“积分入户”政策是根据广东省建设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要求和应网友们的需求提出的一项创举。现在已经有十多万人入户,总体实行效果是好的。

  但实际上入户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有些门槛还过高,有些程序还需简化,特别是在入学问题上还要再完善。肖志恒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落实政策。一是进一步优化入户的指标、体系,适当降低入户门槛。二是要简化入户程序,进一步方便大家办理入户手续。三是要重点解决好积分制入学问题,这个问题比较突出,通过积分制的办法使更多的小孩能够享受到义务教育政策。四是进一步解决好通过积分制入户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使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民工也能享受到保障房、廉租房。五是进一步完善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使所有农民工都能享受到社会保障的各项政策。(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