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国标未涉大米糖浆造假 消费者难辨真假蜂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绿篮子”食品安全科普团队表示,对市场上的一些品牌蜂蜜送检,在递交的8个样本中3个不合格样本被证明其中掺入大米糖浆,是“假蜂蜜”。这三个样本中不乏冠生园蜂蜜、中粮悦活枸杞蜂蜜这样的知名品牌。

  新国家蜂蜜标准“GB14963-2011”将于今年10月正式实施,然而蜂蜜造假事件却并未停止。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场上蜂蜜中掺入的物质不仅是大米糖浆,在标签标注上也是让人眼花缭乱。

  蜂蜜造假方式五花八门

  7月27日至28日,记者走访了京客隆、乐天玛特等超市发现,目前京城一些大型超市,冠生园蜂蜜、中粮悦活枸杞蜂蜜两种涉嫌造假的蜂蜜仍有出售。

  蜂蜜中掺入大米糖浆,业内人士表示并不陌生。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顾中一表示,在蜂蜜中掺入大米糖浆、蔗糖、饴糖、甜蜜素等,是为了降低成本,代替天然蜂蜜,给人以甜味和类似的感官感受。“掺假”蜂蜜自然与天然蜂蜜有区别,大米糖浆等营养价值不高。

  一般说来,加入蔗糖是最简单的方法,不过性状和口感都和蜂蜜不太一样。果葡糖浆与蜂蜜成分则都是含大约55%的果糖和40%左右的葡萄糖,因此很难分别。为区别果葡糖浆或蔗糖,可采用碳同位素质谱分析仪测试。植物光合作用其中一步骤是要把碳从二氧化碳中固定下来,这个过程一种叫“碳四途径”、一种叫做“碳三途径”。果葡糖浆和蔗糖都是碳四途径产物,掺假的蜂蜜中碳四植物糖含量越高,说明造假越严重。

  也就可以通过对比碳13蛋白和蜂蜜的碳同位素阈值来判断蜂蜜是否掺假。

  更先进的造假方式则是大米和甜菜。由于大米和甜菜也是碳三植物,上面这个检测方法就不行了,于是就用SM-R检测看看蜂蜜中是不是有这种大米糖浆特有的物质。

  除了掺入上述物质外,有的造假者直接用β-呋喃果糖苷酶把甜菜水解成葡萄糖和果糖,那么在检测中就只能再加一道β-呋喃果糖苷酶测试看它里面有没有这种东西。

  读标签辨真假存难度

  在诸多大型超市或蜂蜜专卖店中记者看到,很多品牌蜂蜜都热衷于标榜“纯正”、“天然”。然而,仔细阅读标签,却发现有“经现代科学工艺加工而成”的小字说明。而根据国家颁布的蜂蜜标准,蜂蜜是天然物质,经过化学工艺加工的,只能称为“蜂蜜制品”。

  此外,阅读各类蜂蜜的配料表记者看到,很多蜂蜜包装上都仅标注了“蜂蜜”字眼,意在表明自己是100%的纯蜂蜜,仅有少数品牌蜂蜜会在配料表中标明含“果糖”、“葡萄糖”等。不少正在选购蜂蜜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即使仔细看标签,也很难判断哪些蜂蜜是纯蜂蜜。

  另外,还有些市民热衷在郊区或市场上购买简易包装的蜂蜜。通常售卖这类蜂蜜的人会自称是100%纯天然野生蜂蜜,但是既无成分标明,也无配料标明的产品,甚至连生产日期也没有,实际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新国标未涉及大米糖浆造假

  将实施的蜂蜜新国标规定蜂蜜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蜂蜜以外的物质,如淀粉类、糖类、代糖类物质及防腐剂、增稠剂等,对故意在蜂蜜中添加葡萄糖浆、蔗糖等工业生产物质,却仍标“蜂蜜”或者“蜜”的产品,将视为假冒产品。不过,对近年来造假甚嚣尘上的“大米糖浆蜂蜜”的相关检测项目,新国标却未提及。

  新国家蜂蜜标准“GB14963-2011”与旧版2005年“GB 18796-2005”相比,在卫生标准方面省略了铅含量以及四环素族(抗生素残留)的检测,这点曾饱受业内人士质疑。顾中一认为,有些国家有这些检测项目,说明蜂蜜相对其他食物来说容易在这些项目上出问题,但是毕竟蜂蜜是浓度非常高的食物,一般来说不容易掺杂太多有害物质,所以问题也不太大。另外检测项目增多也会增加检测成本,并不是越多越好。

  蜂蜜神奇效果或被夸大

  润肠、排毒、养颜、美容……一直以来蜂蜜被宣称为一种神奇的食品,然而营养专家认为,蜂蜜不过只是一种糖浆而已。

  顾中一表示,蜂蜜对增加食物多样性是有必要的。蜂蜜的营养价值在于含有一些酚类的抗氧化物质,不过整体效果还是比不上多吃蔬菜水果。蜂蜜90%以上都是跟果葡糖浆相似的葡萄糖和果糖,说蜂蜜也是一种糖浆并不为过,主要作用就是提供能量。蜂蜜很多外用或是内服明显有效的功能,也是高浓度的糖能实现的,或许更安全卫生。至于蜂蜜中含“氨基酸、矿物质”等,完全可通过其他食物获得,而且就那么一点点的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蜂蜜或许还有一些神奇的成分有待挖掘,不过在现在还没有证据证明前不应过于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