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限折衷方案今投票 能否避债务违约在此一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31日报道,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最后期限后日(8月2日)到期,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博纳的两阶段提限方案,前晚终在众院过关,但一如所料遭参院否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雷德随即提出折衷方案,呼吁共和党接纳。雷德案将于当地时间今日凌晨1时(北京时间今日下午1时),在参院作程序性投票,若获足够支持,便于明早最终表决。美国能否避过债务违约,在此一举。

  奥巴马前日再次呼吁民众向国会施压,向他们打电话、发电邮和微博,希望再发“人民战争”迫共和党就范。他说:“周一晚上,我要求美国人民在这场争论中发声,结果得到热烈响应。所以,请所有美国人民继续努力。若你想看到两党达成妥协──通过议案并送给我签署,那就让你的议员知道。”

  博纳案因未获茶党成员支持,被迫两度押后表决,博纳因应茶党要求修订方案后,前晚交众院表决,终以218对210票惊险过关。众院民主党人全投反对票,并有22位共和党议员倒戈,他们认为方案在削支方面不够“强硬”。博纳案其后交民主党控制的参院表决,在两党议员壁垒分明下,以59对41票遭否决。共和党方案经表决后,意味轮到民主党方案“受靶”。

  共和党欲绕过民主党 与白宫谈判

  雷德随即推出其方案:赋予总统有权分3阶段合共提高债限2.4万亿美元,并削赤2.2万亿美元,应付美国直至明年大选的借贷需要;共和党也获“政治掩护”,若国会提出联合决议,便可阻挠提高债限。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民主党方案提供了妥协基础,暗示或接纳此方案。

  雷德称其方案已融合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的“后备方案”部分内容,摆出一副妥协姿态。他和其它民主党人均指责麦康奈尔拒绝谈判,只顾空谈。共和党助理称,麦康奈尔希望直接与白宫谈判。

  若两党取得共识,雷德将把握时间修订方案,于今日凌晨交参院作程序投票,方案须获60位议员支持方可终止辩论,意味需最少7位共和党议员支持。若一切顺利,参院会于当地时间明晨7时30分(北京时间8月1日晚7时30分)做最终表决,届时只须过半数票便可过关,并于同日交众院表决。

  两党部分参议员近期语气放软,料参院通过雷德案机会大增,但能否在共和党把持的众院过关,实属疑问。

  奥巴马民望创新低 两党领袖垫底

  债限僵局加上经济和就业市场低迷,奥巴马民望不断下滑。盖洛普民调显示,其支持率跌至40%新低,比上月初足足跌了10个百分点。稍堪告慰的是他的民望仍高于博纳和雷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