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付宝风波和解:阿里巴巴软银雅虎正式签署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里巴巴、软银、雅虎间的“支付宝风波”终于平息。昨日晚间,记者从支付宝获悉,阿里巴巴、软银、雅虎就支付宝股权、所有权转让正式签署协议,三方宣布“和解”。

  据三方达成的协议,支付宝未来将继续为阿里巴巴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包括淘宝)提供优良服务,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将获得支付宝给予的合理经济回报。具体为支付宝公司以其税前利润的49.9%给予阿里巴巴,作为知识产权许可费用和软件技术服务费。

  同时在支付宝启动IPO(首次公开募股)时,还需一次性向阿里巴巴支付其上市时总市值37.5%(以IPO价为准)的回报,协议直接限定这一回报额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作为阿里巴巴的两个最大股东,软银和雅虎毫无疑问地将成为这一协议的最大受益者。

  此前三方谈判的原则,就是确保支付宝和淘宝的关系结构可以维持淘宝的价值,从而确保阿里巴巴集团的价值。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将获得合理的经济回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我们和软银及雅虎一起进行了坦诚和积极的沟通,达成了一个兼顾各方利益的协议。这个协议对于阿里巴巴集团的所有员工、客户和股东们都是有利的。最重要的是,可以确保支付宝拥有牌照并且安全、健康、稳健地可持续发展。”

  2011年5月26日,支付宝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被允许在中国从事相关支付业务,也确保了支付宝可以继续为淘宝及其他客户提供支付服务。

  记者昨日致电支付宝和阿里巴巴集团,以图得知49.9%的税前利润究竟有“多少”,但支付宝和阿里巴巴均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支付宝的交易量达1200亿元,并一直保持三位数以上的增速。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根据三方协议,支付宝上市时要拿出37.5%的市值做补偿,但记者采访中,支付宝和阿里巴巴的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支付宝尚未启动上市步伐,也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雅虎和软银肯定不会满足于阿里巴巴的“画饼充饥”,支付宝何时上市三家肯定已经达成了“秘密协定”。

  风波回顾

  今年5月12日,雅虎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披露,在未得到主要股东雅虎和软银同意的情况下,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将其所拥有的支付宝所有权,全部转给了马云控股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支付宝将成为一家完全意义上的中国内资公司,与阿里巴巴再无“关系”,也同时与分别持有阿里巴巴39%股权的雅虎和29.3%股权的软银划清了“界限”。

  这引发雅虎和软银的强烈反弹,雅虎、软银、阿里巴巴随后就因支付宝股权、所有权转移补偿展开谈判。(记者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