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众院否决里德方案 两党能否妥协仍存很大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7月30日专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距离8月2日最后期限仅剩下3天时间,美国国会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角力7月30日依然处于胶着状态。

  继美国国会参议院此前一天否决了众议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之后,由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7月30日又以246票对173票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由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提出的方案。迄今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仍无妥协迹象。

  根据里德的方案,国会将同意一次性提高美国债务上限2.4万亿美元,这足以支撑到明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该方案同时要求在未来十年削减赤字2.2万亿美元。

  按照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的方案,国会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提高债务上限,即先将债务上限提高9000亿美元,并在未来十年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之后以通过平衡预算的宪法修正案为前提,再提高1.6万亿美元债务上限。这意味着在明年初,美国将再度面临提高债务上限的讨论,届时,这一问题会成为作为民主党人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寻求连任的重要障碍。

  参议院预定于7月31日对里德的法案进行表决。但7月30日有43位共和党参议员联名写信表示反对里德方案,这意味着该方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奥巴马当天在白宫紧急会晤里德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并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沟通,但未能取得实质进展。

  美国财政部称,美国联邦政府在今年5月16日已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根据美国立法程序,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需经国会两院通过,才能提交总统签署为法律。从目前来看,两党在这一问题上最终如何妥协仍存在很大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