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情惨淡重防御 热点迎来旅游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机构内参》 金鹏

  旅游业处于景气繁荣周期

  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全国旅游总收入已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8%。其中国内旅游人数约达13.3亿人次,同比增长13%;国内旅游收入约9200亿元,同比增长22%。上半年,国内住宿餐饮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持续维持高位,北京等各大城市星级饭店客房均价及出租率同比均有上升;同期旅游景区景气指标也呈现相对乐观态势,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景气指数持续上升,且明显高于2010年同期的水平。

  旅游业与经济运行态势总体保持一致,增速甚至略高于整体经济。因2003年非典型肺炎影响,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总人数增速明显下落;因2008~2009年次贷危机影响,GDP增速和旅游总收入增速放缓。2010年,国内总体经济运行态势好转,GDP增速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同时上升,旅游行业环比增速比GDP环比增速更具有弹性,预计2011年旅游业增速将继续略高于整体经济增速。

  中期业绩表现良好

  从近期板块走势来看,在旅游公司向上修正中报业绩以及市场对部分个股业绩增长预期提升的背景下,旅游板块出现一波中报行情。桂林旅游受益于井冈山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约940%,预计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将超出预期。丽江旅游自2010年4月份起,玉龙雪山大索道经历改造,导致同期业绩大幅下滑,2010年底已改造完成正常运营,中期净利润好于预期。峨眉山受益于中西部旅游崛起、交通改善,同时毛利率稳定,预计中期业绩增速35%。

  西安饮食老字号品牌腾飞在即,主业进入盈利释放周期。公司已形成大型直营连锁门店、小型规模连锁门店及工业化食品生产的分层次发展战略。公司资源优势明显,拥有10余家的老字号品牌均地处西安市中心商业地段,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三特索道拥有的新型小景区盈利释放尚需时日,中期净利润预计略有亏损,随着交通逐步改善,公司的资源优势将显现。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是中国当前扩大内需和刺激消费的基本途径。从目前来看,国内居民旅游消费占其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尽管依然不高,但这一占比呈现逐步上升趋势,意味着与其他消费业态比较,旅游消费的弹性更大,从长期来看,个税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对居民旅游支出的推动效应将表现得非常明显。预计从9月份开始新的个税政策实施后,有望刺激国内旅游的快速增长,旅游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全年业绩也将会有优良表现。

  看好8月份旅游股投资机会

  2000年以来,旅游指数在2月、3月、7月、8月、11月跑赢上证指数的概率超过50%,分别为83%、67%、55%、82%、73%;景区指数在3月、6月、8月、11月跑赢上证指数的概率超过50%,分别为67%、67%、73%、73%,可以看出旅游股在8月份跑赢大盘的概率最大。7~8月份是旅游最旺季节,旅游板块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后,有望在8月份走出较好的市场行情。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中青旅、中国国旅、桂林旅游、西安饮食、丽江旅游、三特索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