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23”事件给A股市场哪些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上海 陈奇

  A股市场是否也存在只追求数量,追求规模,而忽视投资者回报、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呢?

  “7?23动车追尾”事件震动了全国,甚至于全球。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高度科学化、自动化的动车会出现难以想象的追尾事故?而近期高铁,动车不断出现的停运、晚点等现象,已经让许多有识之士对高铁大跃进式的发展提出了反思。

  毫无疑问,高铁、动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我们所需要的。但问题在于,高铁和动车从通车到快速铺开,是否应该一步一个脚印,走得稳一点?虽然有关部门一再强调我们的高铁和动车是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是有充分保障措施的,但从近期运作结果看,问题不少,甚至于出现了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从中反映出铁路部门过于追求高铁、动车规模的快速铺开,而相应的安全系统是否达标、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等等根本没有跟上。看起来,我们还是被某些人的好大喜功,盲目追求世界第一等牵着鼻子走。正如白岩松所言:“速度不可怕,另一方面的冒进可就太可怕了。”

  那么从“7?23”事件中,我们的证券市场又能获得什么启示呢?我觉得有关监管部门也应该深刻反思一下。

  首先,我们的证券市场是否也存在只追求数量,追求规模,而忽视了投资者回报、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呢?从近几年情况看,投资者从证券市场上获利的难度越来越大了。相反,我们的市场融资和上市的公司数量却不断创出新高。由此,中国股市2010年戴上了融资额世界第一,而涨幅世界倒数第二这样难堪的帽子。创业板推出短短不到2年,就有250多家公司上市融资,快速膨胀的结果却是欺诈上市、业绩变脸等问题不断出现,创业板是壮大了,但投资者却很受伤。

  其次,监管部门有必要把国际板推出工作做得再细致点,考虑得再周密些。特别要避免以快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为目标而推出国际板。我们应该明白,任何事物都有其规律。科学发展观首先是以尊重自然规律、科学规律为基础,国际金融中心不是喊出来或者快速堆出来的,而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发展以及投资者成熟程度而循序渐进的。

  对于国际板的推出,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好、做仔细,把投资者培育好,把券商服务做好,把有关制度特别是监管制度做好,把可能的问题考虑得周全点,只有这样,推出国际板的条件才叫真正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