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汽车销量增速减缓 李洋:刚性需求其实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1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中国车市半年考的最终结果也已经出炉,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两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国内车市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软着陆”,虽然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减缓,今年上半年整体汽车总销量达到932.52万辆,虽然同比仍然小幅增加3.43%,但是增幅已经大幅度下降。增长如此之弱,一不小心就可能掉到负增长的边缘。车企变得焦虑也成为公开的事实,汽车市场为何显现疲态,汽车企业如何应对?有请汽车行业自身评论员李洋:

  主持人:这次数据中显示中出现一个突出的问题,一直走俏的实用小排量的面包车市场,在车次考评中,销量率居然下降了35%左右,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李洋:这个表面上看是由于针对交叉型乘用车这是一个学术上的叫法,就是我们俗称的小面,它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到期了,结束了,比如说汽车下乡,还有1.6升以下节能减排的优惠等等。然后就是说,我们众所周知的购置税折让等等,这些都到期了之后平均算下来一辆车的优惠幅度差不多缩水了3000到5000块钱吧。

  这个数字对于这种低价位的小车,而且还有用户对于这个价格非常敏感这一类车型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这是表面上的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哪儿呢?就是前两年的这种井喷式的,爆发式的高增长,可以说是透支了未来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一部分市场预期,这个是深层次的原因。

  当然还有原因就是说国内的一些厂商看到这块市场蛋糕比较大,于是都纷纷扩产,以前很多不是做这种微型车的企业也涉足这个行业造成竞争的进一步的加剧,等等。

  主持人:另外现在汽车企业愁啊,汽车销量走低,现在该如何来应对,降价、升级、推新车?他们的主要顾虑有哪些?

  李洋:我觉得这个都是常规的打法,就是说以往市场一旦产生波动的话,大伙儿都会用到这些战术,比如降价,配置升级,或者推出新品,但是我觉得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很多企业没有涉及,那就是说如何仔细的研究市场,来推出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这样一个产品,这个可能是现在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了。我们看到刚性需求其实还在,只是说这部分需求我们没把它发掘出来,这也是未来车企要做的一门必修的功课。

  主持人:把活做好,把货来吸引人。

  李洋:是的,需求其实还是有的,没有那么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