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地产大佬李亚鹤在京被公诉 曾被疑与许宗衡案相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深圳前市长许宗衡案发后被“调查” 被指控向两位区领导行贿 涉嫌单位行贿罪

  记者今日获悉,曾经被认为与深圳前市长许宗衡案相关的深圳市房地产大佬李亚鹤,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北京检方提起公诉,将于近日在京接受审理。

  2010年2月,在广东省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上,因涉嫌行贿,深圳市金光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光华集团)董事长李亚鹤被撤销了广东省政协委员资格。

  公开消息显示,深圳市前市长许宗衡案发后,李亚鹤曾“接受调查”,此后关于李亚鹤被抓的言论一直不绝于耳,但未获证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李亚鹤被北京检方公诉至法院。检方对李亚鹤指控的罪名是涉嫌单位行贿罪。这也意味着李亚鹤将在北京受审。而根据法律规定,作为单位的负责人,单位行贿罪的最高刑期不会超过5年。

  根据起诉书的指控,李亚鹤涉嫌在房地产开发和投资方面,向深圳市的两位区领导行贿。此次起诉,并没有关于李亚鹤向许宗衡直接行贿的事实。

  资料显示,1965年出生,祖籍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的李亚鹤曾经是广东省政协委员、汕头市荣誉市民、深圳市金光华集团公司董事长。

  李亚鹤改革开放之初到深圳市从事建筑业,短短几年,便成了闻名远近的企业家。1995年,年仅30岁的他创办了金光华集团,开始进入房地产投资开发、物业管理和建材生产行业。

  2002年,李亚鹤转型商业地产,陆续开发出一系列知名楼盘,比如春华四季园、龙岸、金城华庭和新天地名居等。据了解,李亚鹤的房地产开发大部分与旧城改造相关,并且获得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2002年,金光华开发罗湖的小户型楼盘金城华庭;2003年,15亿元打造的深圳金光华广场,以及溪山别墅、龙岸花园,无一不是旧城改造或者合作开发项目。

  上述项目均位于深圳黄金核心地段,大多是以与政府协议拿地的方式获得,其中华强北华新村旧改项目、龙华旧改项目都是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获得。

  李亚鹤因为在深圳两年内打造出了一个与世界接轨的样板工程——金光华广场,而夺得了“地产黑马”的称号。该广场位于深圳罗湖商圈核心,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于2004年11月正式开业。

  据了解,该地块原先为南国影城旧改项目。2002年,金光华集团以旧城改造名义协议低价获取该地块,对外声称投资15亿元。深圳市政府2003年127号文件,将金光华广场项目明确列入深圳市重大项目。(记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