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下调省内高速公路最低收费 业内称是降价幻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6月份,山东省发出通知,要求全省高速公路最低收费标准下调至每车次5元,这是对国家五部委要求开展公路收费专项清理作出的积极回应。那么,此次清理能否解决备受争议的公路收费问题,公路能否回归公益属性?

  为清理一系列公路收费不合理现象,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五部委于6月10号下发通知,要求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除各种违规及不合理收费行为。随后,山东省开始对全省收费公路进行摸底调查,并已于6月28号起将全省高速公路最低收费标准下调至每车次5元。有专家认为,这表明相关部门在整顿公路收费问题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也是对民众期待的积极回应。

  据了解,高速公路收费确实存在最低标准的情况。如济南绕城高速,不足9公里的路程,收费15元。而按照山东省高速通行费每公里0.4元核算,9公里只需3.6元,远远低于15元的收费标准。市民表示,这种收费方式是不合理的,并希望能得到纠正。山东省交通工程技术应用研究人员对实际效果持谨慎态度。因为多年来,清理公路乱收费似乎走上了一条越清理越高的路子。公路乱收费问题,最根本还是经营权的问题,牵扯到有关部门的利益。

  对于山东将执行了长达11年的高速公路最低收费标准下调至每车次5元,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更像是营造了一种降价幻觉,或者说是在玩文字游戏,这次仅仅是降低了最低收费标准,其实“最高收费标准”才具有约束性,否则标准还是掌握在公路管理者手中,该怎么收还是怎么收。

  专家建议,要想打破这种长期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地方政府必须下决心,让公路回归公益属性,收费标准的核算和定价,应该由专门的测算和监管。同时,政府应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对明显不合理的现象重拳出击,对群众呼声高的道路进行专项治理,让公众看到集中整治的决心和勇气。 (山东台记者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