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期所酝酿推出黄金夜盘 期市将上演资本无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业内一直关注的黄金期货夜盘交易又有了新进展。上海期货交易所召集相关机构开会研讨推出的具体事宜,意味着这一计划进入了实际推动的过程。内地期货市场有望进入“资本无眠”时代,并逐步融入全球24小时交易市场。

  国内黄金价格走势同国际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大,但国际主要黄金期货交易市场伦敦和纽约的交易时间都在北京时间晚间,交易时间不同步导致国内市场暴跌暴涨的跳空行情频频出现,投资者难以操作。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逾越认为,交易时间的同步化毫无疑问将有利于市场的联动:

  胡逾越:如果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夜盘交易的话,就形成了东半球和西半球的黄金期货的联动的交易机制,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不仅如此,在动荡的国际金融形势下,美元持续疲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债务危机愈演愈烈,黄金保值增值的功能日益凸显,投资者的追捧也有增无减。胡逾越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黄金期货承担着抗通胀、防贬值的功能。黄金夜盘的推出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对于黄金的投资需求:

  胡逾越:我们也面临着人民币“外升内贬”的双重风险,而我们国内又没有国债期货和外汇期货,所以呢黄金期货就起到了一个准金融期货或准利率期货,或者是准外汇期货这样的作用,因为它是和货币挂钩的,和美元挂钩,和人民币也是互相联系的。

  相比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市场,以及期货市场上其他品种的期货交易来说,黄金期货交易目前的交易表现并不十分活跃。因此,以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周雷为代表的期货公司担心,如果夜盘只推出黄金一个品种的话,对于目前仍以经纪业务的通道费用作为利润的主要来源的期货公司来说,将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周雷:对期货公司来说,因为你做这个交易,你的交易系统就不能停。同时交易只是整个期货交易中的一部分,后面重要的部分环节包括风险控制、包括结算、包括相应的一些客服人员,就这整个的一套环节串联起来才是你整个交易的全部。

  上期所召集各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座谈,就黄金期货夜盘推出事宜广泛征求意见。这意味着黄金夜盘的推出已经由动议转化为交易所层面的实际行动。虽然推出的具体时间还没有敲定,但考虑到交易系统的改造,黄金夜盘的推出恐怕还要三四个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