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用添加剂 月饼将变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莲蓉”不漂白会变红 减用防腐剂保质期缩短

  晨报讯(记者 肖丹)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半月,但走进商场超市,各类月饼已经被摆到了显著位置进行推介。由于成本增加,今年的月饼价格有近一成的上涨。此外,由于食品添加剂使用受限,部分月饼馅料颜色将有所改变,如白莲蓉馅可能不会像往年那么白了。

  今年中秋节在阳历上比往年早,月饼的上市时间也相应提前了十天,将在8月5日左右上市。昨天,月饼生产大户稻香村今年中秋的头一炉月饼出炉了,预计今年的月饼总产量为2600吨,比去年增加13%。今年北京稻香村的月饼礼盒共有二十多种,其中80%是200元以下的中低价礼盒。但由于成本压力大,按单块算的话,月饼的售价大概比去年上涨了近一成。据北京稻香村常务副总池向东介绍,油、糖、面、蛋、干果等必用原料价格都在上涨,“我们尽量将涨幅控制在9% 以内。”另一个月饼生产大户——全聚德集团今年推出的礼盒也以中档价格为主,200元以下的礼盒出厂价格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动,400元以上礼盒有十几元上涨。

  与往年相比,今年对月饼市场影响较大的一个因素是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实施,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更为严格,这将使部分月饼馅料颜色有所改变。如常见的白莲蓉馅,原来一般要用改良剂对莲子进行浸泡,而改良剂的主要成分是亚硫酸钠,有漂白作用,会使白莲蓉馅颜色洁白。但新版标准中删除了这种添加剂,生产企业不能再使用它来“漂白”,从而影响了白莲蓉的颜色。“也许看起来有点像红莲蓉了。”池向东告诉记者,杏蓉、栗蓉都有这种情况。

  一些业内人士还说,月饼中通常会使用一些防腐剂用以保鲜,特别是外地生产的月饼,有的保质期长达半年。估计今年这些厂家不得不减少使用防腐剂,月饼的保质期将因此缩短。据了解,现在市场上的月饼保质期一般为2个月,一些潮式月饼则更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