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蛋糕做大 民生有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讲话摘录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推进社会建设,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百姓感悟

  董孙(律师 30岁)

  人民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是“如何把法律落到实处”。比如物权法中规定“私有财产不可侵犯”,如果真能贯彻执行好,那征地、拆迁等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就会少得多。我们应该遵守契约精神,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

  张秀琴(大学教师 42岁)

  各个层次的人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有所不同:中小企业主关心怎么减负,父母关心子女教育和就业,老年人关心养老和医疗……但总的说来,房价和物价是普罗大众都关注的。因为人是不是过得幸福,最基本的需求无非就是吃饱穿暖有个小窝儿。国家还是要在这些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出台稳定的解决政策才好。

  ■专家解读

  孙存良(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研究员)

  所谓民生,就是与广大民众生活和发展紧密相关的各项需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民生活的改善,坚持把发展经济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努力促进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比如,近些年来,我国取消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等。这都是我们党和政府改善民生实实在在的举措,广大人民从中得到了切实的实惠。

  但是,我国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改革相对滞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起点晚、起点低,老百姓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民生问题还比较突出。这就是胡总书记强调“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原因。改善民生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大力发展经济,增加社会财富。只有不断增加社会财富,把“蛋糕”做大,改善民生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在解决各种社会矛盾中占据主动。

  二是要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加大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等方面重点民生工程的投入,着力构建社会保障的安全网。

  三是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基本点。困难群众的民生问题更为突出、更为急迫。解决民生问题,必须从最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众做起,通过增加生活补贴、加大救助工作力度等途径,建立全方位、多渠道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四是要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解决民生问题,不能仅仅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注重制度建设和制度安排。要建立健全平等就业制度、收入分配制度、住房保障制度、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性安排,从根本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