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力顺丰1500万进军物流,营收8.7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盈利1000万烧钱转型电子商务做ebay卖家的物流,目标直指方案解决商

  理财周报记者 欧阳梦雪/文

  递四方的总部在深圳宝安后瑞社区,临近几条街道上全是大大小小的速递公司。李跃说,递四方刚刚搬来的时候,这里只有他一家公司,后来这些快递公司才陆陆续续搬来。

  他们都是递四方的合作方,李跃说:“他们去收件,惠州、东莞等地方的工厂,收来以后交给我们,通过我们的渠道送出去。”

  递四方的渠道遍布全球超过50个国家。李跃的定位是最专业的跨国电子商务物流供应商。李从物流起步,最早是DHL在国内的总代理,李的野心早已跳出物流。他正在布局电子商务,希望通过物流整合出完整的电子商务链条。

  2010年递四方全年营业收入为8.75亿,净利润1039万。他计算了一下,利润率是12%,大部分都投入到他正在布局的电子商务板块。

  向顺丰王卫借数百万,

  1500万创立递四方

  大学毕业之后,李跃进了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的总部工作。他说自己是快递行业骨灰级的人物。1996年他从总部调往香港,一手创办了中外运速递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与递四方渊源颇深。

  香港的中外运速递要被撤销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李跃首先是心痛,公司的员工大部分都还是他亲自招进来的,突然之间就全要失业。先于中外运速递解散之前,李跃就辞职了。自己做一番事业的想法击中了他,他离开北京,南下深圳,创立了递四方。这是2004年。

  李跃笑称他当时拥有最豪华的创业团队,公司一共约150个人,80%来自中外运速递,“都是我的老员工。”高管团队一共6个人,有来自中外运总部的,有来自中外运速递的,还有两位分别来自DHL和惠普。

  李跃一共投资了1500万,“高管自己筹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借款。”顺丰快递的王卫给李跃借了几百万。他们相识于微时,李跃看到过王卫创业时期自己亲自收取快件的身影。

  “在王卫公司的账上,这笔钱的账是借款,但是在我们这边,我给王卫算了公司90%的股权。”几年以后,顺丰内部整理账务。王卫给李跃打了一个电话,就简单问了一句兄弟你还需要钱吗?“那时的递四方已经顺利活了下来”,于是李跃把这笔钱还给王卫,“也没有溢价,就相当于借款了。”

  递四方成立到第三年,才稍有盈利,“赚了50万,前两年都在亏损。”

  转型电子商务做

  ebay卖家的物流

  除了递四方外,李跃还投了6家公司。他正在打造公司的转型,从物流延伸到电子商务。而这个电子商务与众多B2C网站并不一样,他要做的是让更多人去网上开店,他形容自己是“庄家”。

  递四方正在转型之中,构思源自2008年李跃参加香港邮政的一个新品推介会。会上香港邮政介绍了一个名为航空小包的服务,每公斤物品收费80块钱,但是没有最低消费。也就是说如果跨国寄送一个100克的小物件,价格只需要8元钱。

  李跃迅速回去向公司合作的3000家快件代理做问卷调查,结果没有一家代理使用这个产品。一时之间李跃也不知道到底谁会用这个服务,后来他去参加了一次ebay的座谈会,他才终于发现市场所在。

  “他们就跟淘宝上的卖家一样,但是主要在ebay上开店,东西卖给外国人。”这群规模庞大的店主没有注册公司,隐匿在“居民小区、华强北的某个小房间里,平常根本见不到。”他们的货品也很小,卖价可能也只有1.99或者2.99美金。而ebay缺乏一个有效的物流商。“DHL这些大公司不愿与之合作,而小公司的服务质量又跟不上。”

  只用一个月,递四方就与ebay达成合作关系,成为ebay的推荐物流商。递四方将卖家的货物集中送往香港,清关,然后通过香港邮政的渠道送到世界各处。与ebay合作,除渠道之外,还必须开发出配套的软件系统,下单之后,才能显示订单状态。

  造圈“发牌”,目标直指方案解决商

  两个月后,递四方又与paypal实现合作。

  以前递四方面对的都是快件代理商,现在客户中也包含了直客,“现在代理商有3000家,直客有约6000人。”

  李跃投了一家公司叫美赞拓,通过这个网站,注册用户可以自己创建一个电子商务网站。“我们做建站、做推广。”他还有一家公司叫借卖网,网站上有很多商品信息,“我们拍好照片、标号价格,用户直接把商品信息挂到自己的店里去卖。我们收佣金。”

  他在打造一个圈。他帮别人开网店,开个人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他也提供货品,最后他还提供物流。他需要的只是有人愿意在网上开店,他来“发牌”。于是他跟新东方合作,办了电子商务的教学班。

  他的最终目标,也是递四方的第四个发展阶段将是“电子商务方案解决商”。递四方现在的员工超过1000人,80%仍在坚守传统的物流业务,“有200多人现在在做电子商务相关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