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叫申山又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阳小昭/文

  记得大一第一次见到又子的时候,她穿了一条乖巧的巧克力色连衣裙,害羞地和宿舍里每一个人打招呼。

  “我叫申山又子。”

  "日本人?"

  “不是的,我是中国人。”

  每次又子自我介绍的时候,这段对话是不可避免的,到后来又子就干脆自己一口气把名字、国籍全解释清楚了,省得旁人再问。又子还有一个姐姐,叫首子,“又子”的意思就是第二个孩子。

  又子的头发是她大学生涯里的一个亮点。从大一到现在,她的头发就从来没有黑过。各种颜色交替出现在她的头发上。直到现在还被我们几个朋友调侃的就是大一时候她那头非主流的火红的短发。青春总是张扬和不计后果的。当时我还默默仰慕过又子的一头火红,觉得很拉风。现在我俩再回忆,只能叹一句:“少年轻狂。”

  大一社团招新,又子去合唱团面试,被刷了。她在回宿舍的路上一个人撑着她的蘑菇伞,偷偷躲伞里哭。后来又子顶着她那一头火红的头发参加了学校的歌手赛,红遍整个校区。这时候合唱团团长开玩笑地说想把她招回去,她也开玩笑地但很长脸地拒绝了。

  又子一直把我当孩子,该骂的时候骂,该疼的时候疼。她深谙忠言逆耳的道理,每次都毫不修饰地指出我的错误,直戳痛处。但当我真的撞到南墙,半夜一个人无助地在家哭的时候,电话那头的她也心疼得哽咽。有需要的时候给她撒个娇,我的目的基本都能达到。使性子的时候也不担心,反正她把我当小孩儿,怎么也不会和我计较。

  她对化妆品的热爱与对赠品的热爱,我分不出哪个程度更深一点。尽管前一天才惨兮兮地说钱不够花了,后一天就看见她满脸幸福地跟我炫耀新买的化妆品,在炫耀另外一大堆专柜赠品的时候她的幸福程度又会明显加深。

  除开她在化妆品上的表现,“精打细算”是一个很符合她的标签。在团购行业风生水起的时候,她俨然成了一个团购达人,哪个网站在团什么,她都一清二楚。她也会细心地留意朋友们的需要,及时给朋友们分享所需的团购消息。

  3年里,又子一步步褪掉了当初的青涩和张扬,慢慢成熟,我们都开始追求自己的未来。几个闺蜜在一起的时候,偶尔会想象一下未来姐妹见面时候的场景。不知那时候的又子会是什么打扮?过着怎样的生活?可以确定的是,她不会再顶着一头火红的头发,一个人悄悄躲伞里哭了。

  (作者系理财周报深圳新闻中心实习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