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所出手力禁钓鱼单 制度上防范期指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29日发布《关于在季月合约上限制使用市价指令的通知》,决定从8月8日起暂停接受沪深300股指期货后两个季月合约上的市价指令申报。

  业内人士指出,这将有效避免“钓鱼单”现象发生,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防范客户不当使用市价指令造成季月合约价格异常波动和出现损失。

  据了解,自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期现价格拟合度高,交割顺利。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为当月合约,交易活跃,市场流动性比较好,而相比之下,远期季月合约交易往往比较清淡,符合国际成熟市场的基本特征。

  但是,正是远月合约流动性较清淡,给了市场投机者进行“钓鱼”的机会。“钓鱼单”是指市场投机者在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附近挂单,即涨停板边上挂空单,在跌停板边上挂多单。这往往成交在较为清淡的远月合约或季月合约,由于成交量较少,挂单会出现只剩钓鱼单的情况,其他投资者的挂单就这样意外地与停板“钓鱼单”撮合。并且在市场急涨急跌时,市场参与者往往会急迫地挂出市价指令单,此时由于成交量较少,往往让钓鱼者得逞。

  尽管钓鱼单尚未影响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和功能发挥,但这种瞬间价格大幅波动,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造成一定的潜在风险,当事投资者也因此承担了不必要的损失。

  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

  “这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至于造成过大的损失,还可以避免错单、错价误导行情,保证市场平稳运行”,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说。他认为,目前股指期货市场仍是中散户占主体的市场,并且以自我交易为主,一旦出现错误,就没有纠正的机会,中金所的这项措施将保护投资者即使出现交易指令的错误,也不至于造成过大的损失,还会减少期指价格的失真。

  “我们很欢迎中金所的这项措施,这也是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的社会责任的体现”,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说,这将有效保护投资者,避免因为不当操作造成过大的损失。

  肖成指出,股指期货市场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使得投资者的结构不断优化,但目前依然以中散户为主,所以中金所的此项措施符合期指市场投资者结构的现实情况。他说,特别是对于很多从股票市场、商品期货市场过来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交易还有一个熟悉和了解的过程,也缺乏经验和风险意识,所以要避免投资者因此承担了不必要的损失。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郭洪钧认为,中金所的该项措施非常有针对性,将有效防范市场钓鱼单的风险,减少市场的瞬间的价格波动,“远月合约的流动性并不好,如果采用市价指令,可能造成价格的较大波动”。

  从制度上防范潜在风险

  在股指期货的钓鱼单发生后,有质疑声称背后可能存在“隐情”。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金所在季月合约瞬间大幅波动发生后,及时进行深入排查,没有发现操纵、对敲、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风险揭示,要求会员加强客户服务和交易行为管理。

  郭洪钧认为,虽然钓鱼单的出现并没有违法行为存在,但在钓鱼单发生后,市场确实曾有多种猜测。中金所此举从制度上防范了可能的利益输送、操纵的情况,防范了潜在的风险。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介绍,其实在台湾曾经出现过用期指交易实现利益交换的案例。他认为,对于国内而言,由于监管严格,大规模的经济犯罪、洗钱不可能通过股指期货的远月合约来实现。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继续加强一线监管,强化风险提示,敦促会员切实履行投资者教育和客户管理义务;对价格异常波动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和监管措施,维护股指期货市场的平稳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