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永州旱灾持续致29万人遇饮水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据新华社电 干涸的稻田、枯死的秧苗、裸露的河床、枯竭且污浊的饮用水源……近日,旱魔的肆虐使湖南永州市的粮食生产、居民饮水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从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办了解到,截至7月30日,全市13个县区不同程度受旱,116.6万人受灾,29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41.79万亩,绝收25万亩,188座小型水库干涸,152条溪河断流,1037眼机电井出水不足。

  今年前期,湖南多地春夏连旱,直到6月进入主汛期才止住连旱的势头,但永州市主汛期间降雨量仍相对偏少。业内人士称,随着立秋临近,永州有可能出现春夏秋连旱。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雨639.8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38%,其中新田县降雨是1957年当地有降雨资料记录以来同期最少的。目前新田县已出现严重干旱,宁远、江华、道县、双牌等县已出现中等程度干旱,其他县区为轻度干旱。

  在部分地区,“饮水难”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永州市近600万总人口中,约有29万人遇到“饮水难”,湘南地区一些地势较高的村庄,饮用水源早已断流,都是由政府组织消防车定期送水。

  据天气预报显示,短期内湘中及以南地区没有大降雨,旱情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中稻、晚稻生产将全面受到影响,甚至改种旱粮和蔬菜的可能性都很小。随着水库水位的降低,部分县城供水也将受到影响。

  日前,永州市已经启动旱灾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全面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来,科学调度,努力增加有效蓄水,加大资金投入与部门配合,化解各类水事纠纷,调解用水矛盾。

  另据了解,连日来,受连续高温和降雨偏少影响,湖南省各地旱情持续发展。约703万亩农田受旱,39万人、26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沈振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