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艺术品股票国内受捧法国遇冷 质疑声中逐渐完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美,艺术与金融资本对接由来已久。而在国内还未完全成熟和规范的艺术市场中,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份额交易、艺术品类期货交易一直受到各方质疑,哪一种金融产品更适合国内艺术品市场?与欧美同类产品相比,又存在哪些优势、劣势?

  艺术品股票

  国内受热捧 法国遭冷遇

  今年1月,法国的A&F Markets公司启动了首个在线艺术品交易平台。在首批上市的产品中,一件是艺术家索尔莱维特的作品《不规则图形》,总价为11万欧元,被拆分为11000份,10欧元/份;另一件是弗兰西斯科维佐里的作品《永不上演的剧中的女主角》,总价为13.5万欧元,被拆分为13500份,10欧元/份。任何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均可在艺术交易行开户且申购艺术品份额。

  目前,法国有八成画廊是其供应商。参与其中的画廊必须如约展示上市作品,并出借作品用于艺术家的各种展览,以便提高艺术品的“股值”。而Art Exchange拥有上市作品的交割权。

  法国艺术品交易平台对艺术品进行拆分,但并没有采用传统证券化交易方式,也没有交易客户端,投资人通过网络下单传输到主机后,不会立即进行撮合成交,而是要到周一至周五的下午六点统一撮合。传统证券市场采用电子盘连续竞价的模式,投资人可随时参与市场竞价,买卖股票。而法国艺术品交易平台采用的集中撮合模式,是以投资人日中统一报价,日终集中撮合的方式进行交易。这种交易模式抑制了艺术品日中的投机炒作,使其价格趋于稳定。据其官方网站显示,上市艺术品《不规则图形》和《永不上演的剧中的女主角》均未出现任何涨跌幅。

  与国内文交所上市艺术品受到资金热捧不同,法国艺术品交易平台的艺术品“股票”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对此,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认为,法国艺术品股票冷遇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相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法国的资本市场更加完善,金融投资产品品种丰富,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法国艺术品股票并没有那么大的市场需求。其次,法国交易平台上市的这两只产品设计不合理,已上市的《不规则图形》总价只有11万欧元,《永不上演的剧中的女主角》总价则有13.5万欧元,两件产品市值都较低,如此小市值的产品上市后,没有流动性,很难交易。第三,欧美画廊对收藏家的服务很全面,在确真确权方面,在传承有序方面的研究都做得比较深入系统,所以对于收藏家来说,艺术品股票也缺乏吸引力。第四,在西方,大众普遍把艺术看得很纯粹很神圣,不愿以金融手段买卖艺术品。”

  法国交易平台以日终集中撮合的方式交易,与国内各文交所的交易模式都不相同。那么,哪一种交易方式既能保证艺术品的流动性,又能遏制投机炒作?梅建平说:“交易方式是可以调整的。采用何种交易方式主要看市场的流动性和投资者的需求来确定。最好的交易方式是要通过研究并最终被市场确认。”

  艺术品基金

  国内一级市场法律环境有待完善

  因为欧美经济逐渐走弱,其艺术基金也受到拖累停滞不前,与之相反的是新兴经济体的“艺术品金融化”蓬勃发展起来,俄罗斯日前创建了世界上最高额的艺术投资基金隶属于莫斯科一股票交易所的Sobranie Photoeffect注入4.67亿美元成立了艺术基金。另外一个受到瞩目的艺术品市场则在中国。

  跟运行较长时间且已形成游戏规则的欧美艺术基金相比,国内艺术品基金虽刚兴起却以惊人的速度扩张。梅建平认为,目前国内艺术品基金发展状况与欧美相比,最大的差异就是国内的一级市场比较混乱。“我们的一级市场从信息披露到交易质量、再到诚信机制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此外,国外艺术品市场发展时间长,其法律环境比较成熟,而国内针对艺术品市场的法律法规还需要完善。从产品设计方面来说,国内艺术基金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由于法律环境不同,对产品的要求和标准也会不同。总之,规则正在形成和完善之中。”

  目前,在国内艺术品市场机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中国艺术基金流动资金的规模却很大。“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达到一年四五百亿的交易量,从流动性角度来说,国内外艺术基金所面对的流动性风险是类似的,差异并不大。”梅建平说。

  理论上,艺术基金经理人的执行操作应该结合了金融专业、美学专业和艺术史等各方面的因素,而并非纯粹以金融手法进场炒作、获利了结。“不排除有些艺术基金经理短线操作。但是完全以金融手法操作,会遏制真正的收藏家进场。从长期来说,艺术品价格会趋向于它的基本面,而艺术品的基本面则由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和消费价值共同决定。其中,消费价值又取决于一个国家的消费能力。比如国民收入水平,财富分配情况。艺术品基金要做长线投资。而且对于国内艺术品市场来说,长线投资能促进其有序发展,而短线炒作对艺术品市场具有破坏性。”梅建平说。

  除了投资艺术品之外,还有一种直接针对艺术家的投资基金。签约艺术家把自己作品的经营权委托给共同信托进行长期推广,而具体的销售时间和方式则由共同信托视整个市场的情况而定。梅建平认为,目前国内基金已经有了一些投资艺术家的雏形,但还没有很正规地按这种框架运作。“在欧美,艺术家把他的作品委托给一个基金会运作,基金会对艺术家作品进行长期推广和介绍。特别是艺术家过世后,有一批专业人士对其艺术遗产进行运作,已达到保值升值、提高其在艺术史地位的效果,比如毕加索基金会等。”梅建平说。

  艺术品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远期市场孰优孰劣

  在艺术品金融化的进程中,由英国美术投资咨询公司创建的世界首支艺术品对冲基金艺术交易基金为艺术品交易提供了一种风险规避方式。该对冲基金从证券市场买入与艺术品市场关系密切的股票的看跌期权。如果艺术品市场下跌导致股票价格下跌,该对冲基金则可以将这些股票以期权限定的价格卖出,从而使艺术品跌价的风险得到对冲。

  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也出现了艺术品“类期货”交易模式,由九歌艺术品交易所推出的远期现货交易模式。据九歌官网显示,其交易模式有标准化艺术品交易和非标准艺术品交易。标准化艺术品交易类似期货交易,在合约到期日前,买卖双方只需支付20%的合约金额作为交易保证金便可完成合约的买入或卖出,杠杆功能显著。

  国泰君安资深证券分析师、高级投资顾问李豪认为,在市场成熟及规范的前提下,艺术品远期交易是一种较好的套期保值工具。由于其双向交易的功能,能有效规避艺术品价格下跌的风险。与美国艺术品对冲基金相比,国内的远期现货交易存在一定优势。“首先,艺术品对冲基金仅仅是基金,需要选择与基金相符合的交易品种进行对冲,而远期现货交易本质上是一个市场,是为各种有艺术品保值需求的个人及机构提供产品的市场。其次,艺术品对冲基金的交易行为由基金经理主导,而艺术品远期交易市场由投资者自主决定其交易行为。”李豪认为,正是因为这些特点,国内的远期现货交易也存在劣势,“对冲基金的风险相对较小,因为基金经理拥有专业背景,拥有更大的资金优势,所以风控能力更强,而远期市场的投资者,在资金量、专业性、信息的获取方面存在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弱。”

  此外,李豪认为流动性不足、信用风险都是艺术品远期现货交易的潜在风险,“远期交易本质上是一种信用交易,在缺乏有力信用保障体系的情况下,容易造成各种违约现象。”王莉萍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艺术品
  • 股票
  • 国内
  • 受捧
  • 法国
  • 遇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