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浪涛:发改委油价改革机制思路正确但力度偏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本周大家可能最关心的是油价的涨落了。从7月份以来,国内成品油的批发价一直在下调,部分民营加油站已经下调了零售价,面对要求降价的民意,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巨头却按兵不动,发改委也没有任何解释,下面有请资深媒体人杨浪涛为我们做详细解读。

  杨浪涛:实际上,从今年4月份调高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之后,国际油价总的趋势是向下的,那么在7月上旬,国内油价实际上已经面临一个向下调整的窗口。之所以没有调整,我个人认为还是国内油价的调整机制的问题。调价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个是三地油价加权平均值达到4%,这个是市场机制。

  第二个是发改委认为可以调整,这是行政机制。鉴于以前发改委在满足4%的变动率的时候也曾缓调或者不调,所以此次没有调整也并非没有托辞。也就是说,两大油企有权不调。

  对于发改委在油价调整所处的位置,有专家认为是两头受气,油价调高,消费者不满意,油价不调或缓调,油企不满意。

  杨浪涛:严格来说,发改委很难判断油价调整的合理性,他只能依据各方面的情况来做一个平衡。在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里,油价的涨落应该是由市场说了算,发改委只是通过相关法规来节制油企的行为,比如反垄断法,反暴利法等等。

  但现在,国内的几大油企已经成长为巨无霸,而相关的法规无论是建设还是执行,都不足以节制它们行为。在今年上半年,发改委也曾想摆脱目前的处境,提出将定价权下放给企业,但由于受到各方的强大压力而不了了之,那目前面临消费者的降价呼声而保持集体沉默,实际上也放映了管理机构的矛盾状态。

  不过对于油企来说,倒是传递了一个不良信号。以前对于民众的呼声还会做出相应的解释,而此次则凸显了两大巨头的强势形象。也就是说,消费者在与油企的博弈中目前已经全面落败了。

  无论如何,完善市场经济还是得建立起来,对于目前的油价机制调整,你有何建议呢?

  杨浪涛:实际上,发改委的改革思路是对的,不过力度偏小,不足以改变目前的垄断状况。我个人认为要建立良好的市场机制,根本上在于打破垄断体制。而要打破这种体制,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扶持民营企业,彻底改变目前的实力对比状况,要么就分拆两大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