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北京今起淘汰旧车 最高补1.45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日起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始实施。此举被业界视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减排目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一箭双雕”之举,但由于政策执行的非强制性,企业奖励具体标准仍未明确和参与车企数量有限,市场对政策实施初期的反应并不十分强烈。

  根据方案,至2012年底,北京市将重点对使用6年以上、排放标准为国Ⅰ、国Ⅱ的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进行政府补贴,补贴标准为2500-14500元。对于旧车淘汰后购置新车的车主,还将获得最高2000-10000元的企业奖励,用于冲抵车款。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对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氮氧化物减排目标为2.2万吨,按照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分担率超过50%计算,相当于需要通过控制机动车至少减排1.1万吨氮氧化物,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北京约需淘汰更新40万辆上述老旧机动车。”

  方案同时被认为对实现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具有积极作用。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上半年经济增速为8%,房市、车市限购政策影响经济增速达2.1个百分点。此次方案补贴的对象覆盖北京市近200万辆汽车,如果消费者淘汰更新率较高,对拉动汽车消费将起到较大积极作用。

  老旧机动车淘汰“新政”实施后,限购中的汽车市场反应如何?多位汽车界专家在受访中表示,加快更新老旧车辆是则好消息,不仅可以促进新车销售,还可以加快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汽车退市,对城市环境改善有很大的作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策实施的初期,效果不会很明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表示,根据政策规定,车主更换老旧车辆,不仅可以得到国家的补贴,还可以得到所购新车的汽车企业的补贴,但汽车企业的补贴是由企业自己确定金额,这就容易产生矛盾。另外,初期只有18家汽车企业进入了此次补贴名单,如果消费者换购车辆不在此次名单中,也会限制消费者的选车范围,影响更新速度。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新政策的推出是个好消息,但政策不是强制性的,最后会有多少旧车车主选择淘汰和更换车辆还不得而知,有待观察。

  “初期会有一些困难,但随着更多汽车企业的加入和消费者对新政策理解程度的加深,这项政策会对北京的新旧汽车市场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该政策可以加快旧车淘汰,促进新车销售。

  北京卓杰行二手车总经理邹强告诉记者,补贴力度还是很大的,排放为国Ⅰ、国Ⅱ的车辆本身残值就不高,这刺激一部分的车主加快更新老旧车辆。“但政策实施初期会有一些混乱,尤其是汽车企业如何补贴还需尽快确定下来。”邹强表示。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近500万辆,其中国Ⅰ、国Ⅱ汽车排放标准的车辆约200万辆,占到汽车保有量的近四成。此轮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经济补贴政策是继2009年、2010年淘汰“黄标车”之后的又一项重要措施。(记者 钱瑜 张慧敏)

分享到: 新华微博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北京
  • 淘汰
  • 旧车
  • 最高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