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没完没了" 西班牙降级入"观察"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欧盟领导人多次誓言拯救欧元,但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似乎“没完没了”。继标普周三下调希腊评级后,穆迪昨日又将欧元区核心国之一的西班牙AA2主权评级列入可能下调的观察名单中。

  受此影响,欧元/美元盘中迅速跌破1.4300关口,最低下探至1.4280。

  西班牙或不会向欧盟求救

  穆迪称,将西班牙主权债信用评级列入可能调降的观察名单主要归因于西班牙经济增长缓慢,财政越发显现脆弱。此外,穆迪指出,若要调降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则幅度可能限制在一个等级。

  穆迪还表示,西班牙暂时应能承受利率上升,西班牙今年有望实现预算目标。穆迪称,西班牙面临的关键下行风险是民间消费疲软。“但西班牙政府继续面临融资压力,希腊新一轮救助案可能令西班牙境况进一步恶化,西班牙债券持有者面临的风险上升。”

  据外媒报道,当西班牙的储蓄银行Bankia集团向欧洲央行借钱时,只得窘迫地拿出了国际球星罗纳尔多和卡卡作为抵押。

  然而,穆迪表示,预料西班牙不会需要像希腊和爱尔兰那样向欧盟请求援助。穆迪西班牙首席分析师K athrinMuehlbronner说,穆迪并不认为西班牙的偿债能力面临危机,而且也不预期西班牙政府需要申请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给予流动性支持。

  但穆迪警告,希腊援助计划的负面影响高于正面,欧元区蔓延风险上升。同时,隔夜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走高,使得投资者对债务危机进一步向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蔓延的担忧加剧。

  欧元后市扑朔迷离

  “穆迪列出的问题其实已经浮上台面一段时间,不过在这个节骨眼,确实有可能会对市场人气产生更多的负面影响。”苏格兰皇家银行证券经济师NickMatthews称。

  就在本周一,穆迪还将希腊主权评级下调3个级距至Ca级,仅高出违约一个级距。而惠誉上周五表示,鉴于希腊获得欧元区的第二轮援助,该机构将把希腊主权评级定为违约级。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始终没有拿出一个针对欧债危机的系统的解决方案。拯救希腊是悬崖勒马,承诺大于行动。而现有的紧缩计划和支持流动相结合的系统并没有改变。除了利用援助基金,无计可施。

  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欧元已犹如糊在墙上的稀泥,岌岌可危。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鉴于美国债务上限仍旧‘纠结’,欧元后市不宜过度悲观。甚至不排除美国为了缓解国内矛盾,刻意做空欧元以维稳美元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