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违约风险拖累全球 日呼吁美政治家有点良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西日本新闻》称,日本持有约90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现在日本已经出现对美元信用的担心而积极买入日元的迹象。文章称,现在真的不是美国两党大搞政治游戏的时候,希望领导世界的美国政治家“有点良知”,不要再让美国发生的那场“噩梦”般的金融危机再次上演。

  据8月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两党7月31日就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出现一线转机,共和党官员称双方“非常接近”达成协议:分两步提高债务上限约2.4万亿美元,第一步债务上限将立即提高1万亿美元,第二步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再提高。白宫之前也称对能达成协议“充满信心”。

  但美国媒体31日传达的消息均显示,两院投票能否通过还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其中,保守派别“茶党”的“砸场”尤其引人注意。《泰晤士报》称,在美国这场两败俱伤的拉锯战中,茶党却为两党无法在提高债务上限上达成一致欢欣鼓舞,认为自己将是“唯一的赢家”。已宣布角逐2012年总统大选的“茶党”主要代表人物巴赫曼30日称,反对增加赋税、支持减少开支,且立场坚定,“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投票同意提高债务上限”。对于茶党一派的顽固立场,美国《政治家日报》31日称,“自称‘茶党’的共和党强硬派是美国近代史中打着爱国旗号却最具破坏性的团伙,记住他们”。文章称,缩减政府开支固然好,但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程,不能与节省家庭开支相比,茶党为了一己之私冒着践踏美国声誉的危险,“是整个美国的悲哀”。

  作为美国第二大国债持有国的日本,《产经新闻》30日称,自夸“世界最好信用”的美国如果发生国债违约,将招致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的经济危机,这将拖累希望从东日本大震灾中复兴的日本经济。日本《西日本新闻》称,日本持有约90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现在日本已经出现对美元信用的担心而积极买入日元的迹象。文章称,现在真的不是美国两党大搞政治游戏的时候,希望领导世界的美国政治家“有点良知”,不要再让美国发生的那场“噩梦”般的金融危机再次上演。

  对美债信用和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心仍在各国蔓延。俄罗斯经济学家称,美国经济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导致俄罗斯经济增长率降低2.9%至3%。法国《费加罗报》31日的文章称,“美国一感冒,欧洲就打喷嚏”法则仍然有效,但“欧元区已经在破产边缘了”。(本报驻美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陈一鸣 李 珍 柳玉鹏 郝 文)